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硕果累累的路上走过5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9日 08:3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贾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握文)春华秋实。当又一个收获季节来临时,走过整整半个世纪岁月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把一串串丰硕的果实奉献给了第50个金色秋天:为国家和军队培养的13万多名英才中,有14人当选为两院院士,近300人走上了省、部、军级以上领导岗位;所取得的近4000项高水平科研成果中,有1885项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前身为1953年9月诞生于哈尔滨的军事工程学院。今天,几代校友汇聚长沙,与在校师生纪念母校创办50周年的时候,难以忘怀的是——

  50年来持续不断地来自中南海的关怀!

  一

  1952年春,抗美援朝战争正处于胶着状态。面对装备精良的作战对手,士气高昂的志愿军将士在取得节节胜利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党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的研制和开发,尽快培养一大批能够驾驭先进武器装备的高素质人才,以便打赢反侵略战争,维护新生的人民政权。

  6月23日,从朝鲜战场被急召回国的志愿军代司令员陈赓走进中南海时,毛泽东同志已在菊香书屋等待着这位一身征尘的战将。毛泽东同志对陈赓说:“我们决心解决技术装备落后的问题,调你回来是要创建一所高等军事工程学院,你当院长兼政委。”他转头向在座的周恩来、朱德同志等望去,“你们的意见呢?”“完全同意!”大家回答。周恩来同志要求:“尽快上马,早出人才。”

  这一“快”一“早”,反映了开国领袖们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改善我军武器装备的急切之情和加速军队现代化发展的深谋远虑。党中央把军事工程学院列为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建设项目。

  1953年9月1日,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军事工程学院在哈尔滨正式开学。学院共设空军工程系、海军工程系、炮兵工程系、工程兵工程系、装甲兵工程系等5个系,形成了覆盖当时我军各军兵种武器装备建设主要方向的专业体系。后来名声远播的“哈军工”从此诞生。

  开学前夕,毛泽东同志亲自发来《训词》:“……为了建设现代化的国防,我们的陆军、空军和海军都必须有充分的机械化的装备和设备,这一切都不能离开复杂的专门的技术。今天我们迫切需要的,就是要有大批能够掌握和驾驭技术的人,并使我们的技术能够得到不断的改善和进步。军事工程学院的创办,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迫切而光荣的任务。”

  沐浴着党的阳光,短短几年时间,“哈军工”就高质量地建成了60多万平方米的一流校舍,拥有一支2000多人的高水平教研队伍,以5个占据全国领先地位的工程技术专业和一批“中国第一”的科研成果,跻身于中国一流理工大学行列。

  自1958年3月26日第一期636名学员毕业至“文革”前,“哈军工”共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1万多名懂技术、会管理、能指挥的高素质人才,诞生了60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