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海军首次部署新编攻击舰队 实现“双剑合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23: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海军3艘两栖战舰、1艘攻击核潜艇、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22日从圣迭戈港起锚,前往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水域执行为期至少8个月的巡逻任务。这将是美军首次部署由海军作战舰艇和两栖舰只混编的“远征攻击战斗群”。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此次舰队的具体部署地点,但美军官员认为,舰队游弋的水域包括阿拉伯海、波斯湾等伊拉克周边水域以及非洲之角等热点地区水域。

  “战斧”为海军陆战队保驾

  这支满载武器的舰队载有220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和1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能够在浅水海域或者狭窄的水道全天候行动。“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佩莱利乌”号是旗舰,也是舰队空中打击力量主要来源,它可搭载垂直起降战机、“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该舰和其他两栖战舰上载有包括气垫艇在内的登陆船只,可将海军陆战队员、坦克、装甲车、悍马多用途吉普车、火炮和其他物质运到岸上。

  此前,由3艘战舰组成的美军两栖舰队不过是海军陆战队的浮动兵营,武备较为薄弱。新的海军编队将使两栖战舰在未来冲突中不但能迅速投入足够的海军陆战队兵力,而且可以同时得到海军战舰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和舰上重炮的掩护。攻击核潜艇一方面能为舰队扫清水下威胁,另一方面海豹突击队员还可以利用艇上装载的微型潜艇执行特种作战任务。

  两军统一指挥系统

  首批出航的远征攻击战斗群司令由海军将官康韦担任,而在过去,海军战舰和海军陆战队由两个军种的指挥官在自己的舰上分别统领。为了适应新编队的需要,“佩莱利乌”号的上层结构经过了改建,建立了一个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高级将领使用的联合指挥中心。下次部署的远征攻击战斗群将由海军陆战队将领指挥。这在美国海军历史上将属首次。

  美军资料称,新编成的远征攻击群是美海军战舰传统部署方式乃至海战史上的一次革命。“双剑合璧”后的舰队同时具备两栖攻击舰队的多用途、灵活性和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强大火力。据称美军在保留12支航母战斗群的同时,将编成12支远征攻击群。

  海上独立战斗群数量将翻一番

  远征攻击群的概念引起一些美国军事专家的批评。他们说,攻击群所属营级规模的陆战部队和寥寥数架垂直起降战机不足以单独应付大规模冲突。在执行维和或者人道救援任务时,舰队装备的“战斧”巡航导弹和复杂的防空系统又实属多余。但是,远征舰队司令康韦指出,远征攻击群并不会成为航母战斗群的替代者,而是对后者的有力补充。

  美国全球安全组织分析家加勒特也认为,尽管12支航母战斗群已成为美国海军的中坚力量,但是由于定期维修以及受从母港到热点地区航程过远问题的困扰,航母的打击范围和部署速度受到影响。而新编的远征攻击群等于使海军增加了12支战斗群。这样,拥有强大火力的美军战舰将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出现在战区,而不是过去的几个星期。(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