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韩朝扩大经济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8月28日电(记者张锦芳)28日,正值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之际,在汉城结束的韩朝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双方议定,将进一步扩大双边经济合作,安排和落实现有的经济合作项目,开辟新的经济合作领域,以促进民族的共同繁荣。

  迄今为止,韩朝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双方开展的经济合作项目主要是南
北铁路和公路连接工程、开城工业区开发工程和金刚山旅游项目。这三大经济合作项目在开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韩朝双方在本次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协议书规定,双方将继续推进交通及开发区工程的建设,采取必要措施搞活金刚山旅游项目,并扩大双方之间的直接贸易。

  韩朝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与公路连接工程去年9月开工以来,已经完成了相当大的工程量。目前,京义线铁路韩国境内的路段已全部完工,朝鲜境内至军事分界线的3.5公里路段正在铺设路轨。东海线铁路朝鲜境内的2.3公里路段也在铺设路轨,韩国境内的路段尚在建设路基。京义线和东海线公路都处于施工阶段。韩朝双方同意加快铁路和公路连接工程的建设,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京义线汶山至开城和东海线猪津至温井里铁路路轨铺设和公路路基建设任务。韩国将向朝鲜提供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以加快铁路和公路的建设进度。

  韩朝双方还就将开城工业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特区达成了共识。开城工业区开发项目是韩朝经济合作的大项目,今年6月30日开始象征性动工。近两个月来,韩朝已经对拟先期开发的100万坪(1坪约合3.33平方米)土地进行了勘察和测量。在本次会议上,双方同意在第一阶段开发总体设计完成后,即着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朝鲜根据《开城工业区法》,已经制定了开发、劳动、税收等5项法规。双方将为制定海关、仲裁、土地租赁、外汇管理等其余法规开展合作。

  近年来,韩朝贸易规模迅速增加,贸易领域不断扩大。但是,韩朝通过第三方进行的间接贸易比例较大,交易过程长、成本高。在本次会议上,双方讨论了扩大双边直接贸易的途径。双方决定增加商品和委托加工产品直接交易的比例,并开设中小企业进行直接贸易的窗口。由于韩朝贸易作为“民族内部贸易”免征关税,双方的直接贸易有望促进双边贸易额的快速增长。

  韩朝在本次会议上还就签订经济合作法律文件的附属协议书、使双方签订的海运协定生效、防治临津江水患、互派经济考察团到对方地区考察等达成了实质性协议。对于韩国向朝鲜提供援粮的分发透明度问题,朝鲜同意韩国派专员前往分发地核准。

  在朝鲜核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韩朝双方通过会谈作出了继续扩大经济合作的决定。这表明,韩朝都没有将核问题与经济合作问题挂钩,双方都决心通过扩大经济合作谋求民族共同的利益,促进双方的共存共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