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寻求恢复停火 成功几率有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18: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7日敦促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恢复停火,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当天,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在加沙地带与部分巴武装派别领导人会谈,就寻求达成新的停火方案进行磋商。那么,这一新的停火协议达成的可能性会有多大?

  6月29日,巴勒斯坦主要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DOUBLE_QU
OTATION
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共同宣布停止袭击以色列,为期三个月。随后,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下属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也宣称同意停火,为期半年。然而,在8月21日以色列空军空袭炸死"哈马斯"领导人沙纳布,以此报复两天前发生的耶路撒冷自杀性汽车爆炸袭击事件之后,"哈马斯"、"杰哈德"和"阿克萨烈士旅"宣布中止停火,这次停火因此而夭折。

  舆论认为,巴方正在酝酿的新的停火协议能否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主要取决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第一,以色列是否会成为协议的签字方。对于6月29日巴激进组织宣布的停火协议,以政府坚持认为这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与巴激进组织之间达成的协议,与以色列无关。巴方这次要求达成一份包括以色列、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巴激进组织的三方停火协议,以使以色列也接受协议的约束,包括停止追捕和"定点清除"巴武装人员行动。针对巴方的这一要求,以政府已明确表示,巴方必须先采取行动打击巴激进组织,只有在此前提下,以色列才会考虑加入停火协议。以色列的这一立场增加了巴方寻求实现新的停火计划的难度。

  第二,巴方是否对巴激进组织采取行动以及采取怎样的行动是达成新的停火的一个前提条件。迫于以色列和美国的压力,巴方意识到,除非对巴激进组织采取某些"动作",否则新停火计划就难以成为现实。因此,上周末,巴安全部队采取了封堵武器走私秘密通道、逮捕巴武装人员等行动。27日,阿拉法特在呼吁达成新停火协议时表示,如果以色列停止袭击巴武装人员,他准备对激进组织采取打击行动。阿拉法特同时强调,他采取行动的前提是巴勒斯坦不会出现"内战"的危险。但"哈马斯"领导人兰提斯警告说,打击"哈马斯"的任何要求都是非常危险的举动。

  第三,以色列是否停止对巴激进组织成员的"定点清除"行动,是巴激进组织接受新的停火协议的关键。"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哈马斯"愿意与巴自治政府就达成新的停火协议进行谈判,但以色列必须停止对巴武装人员的暗杀行动。而以国防部长莫法兹27日则表示,只要巴方不解除巴激进组织武装,以色列就将继续进行"定点清除"行动。

  由此可见,巴自治政府寻求达成新的停火协议的努力面临着来自以色列、美国和巴激进组织的强大压力。因此有关各方能否尽快协调立场以实现新的停火尚难定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