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通讯:中越边境守望和平的金鸡山古炮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16: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凭祥八月二十七日电题:中越边境守望和平的金鸡山古炮台

  中新社记者蒋雪林

  日前,记者爬上广西凭祥市友谊关景区的金鸡山顶,向南眺望,巍巍群山,连绵起伏,越南凉山省首府凉山市依稀可见。站在金鸡山顶,不出国门,就可尽览异国群山秀水,异
国一百多里范围内的土地尽收眼底。

  金鸡山上旧有三座古炮台,如今有二座仍静静地躺在山顶,默默守望着中越双边关系的不断改善,守望着中越边境的历史变迁。

  据史料记载,中法战争后,清朝戍边将领苏元春派部将马盛治于金鸡山上营造三座炮台,名为镇中、镇南、镇北炮台。镇南炮台的古炮筒内,如今还卡着一发没有打出去的炮弹。而友谊关明代时曾名镇南关,一九六五年改为现名。

  从凭祥市出发,往南行十八公里即到金鸡山。金鸡山又名右辅山,位于友谊关西侧,海拔五百一十一米。从山脚往上看,山势险峻,巍峨矗立,山周围全是悬崖峭壁,威武天成。其山顶上有三个山头,呈鼎足之势,为守关之兵家要地,历代均设重兵把守。

  站在金鸡山顶,往山下望去,是气势雄伟的友谊关。设在中越边境山坳处的友谊关,记录着中越两国之间的友谊,也记录着战争的创伤。据介绍,友谊关在中越恢复关系正常化之前,墙上布满着弹痕,如今战争给友谊关留下的创伤已经愈合,巍巍友谊关上已找不到弹痕。如今的友谊关,记录着的是每天从这里出入境的成百上千游客的笑脸。

  据介绍,近年来,每年从友谊关出入境的游客均在三十万人次以上。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发展,从友谊关出入境的游客将会越来越多。

  据广西凭祥市旅游局局长韦丽萍介绍,为了保护友谊关这一历史文物,今年全线开工建设的南宁市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到二00五年和越南一号公路接通时,将从友谊关的东侧通过。

  曾是军事重地的金鸡山,随着中越关系的不断改善,如今已撩开神秘的面纱,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秀丽边关。据介绍,在一九七九年那次战争中,金鸡山顶曾落下一千五百多发炮弹,幸运的是,金鸡山上守望和平的古炮台没有受损,风雨的洗刷和炮火的洗礼,反而使古炮台增加了几分神秘感,对游客更具吸引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