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新社认为解决朝核危机开创中美关系“新纪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8日电法新社日前发表述评认为,朝鲜危机开创中美关系的“新纪元”,但仍然存在纷争。文章还指出双方利益一致时,就能找到合作的途径。

  法新社在述评中指出,在朝鲜核危机和反恐战争中,美国和中国找到惊人的共同点。中国在促成27日开始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六方会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认为,这种对话是解决此次危机的唯一出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高级官员说:“这不仅反映了中国致力于寻找这次核挑战的和平解决方法,而且显示出美中合作的新纪元。”

  不过,官员们承认,中国没有阻碍美国实现抱负的动机。这位官员说:“中国为其自身利益而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且中国将首先指出这一点。”中国对其周边地区出现不稳定局面毫无兴趣——而且据信,中国官员担心,朝鲜半岛局势一旦恶化并爆发冲突,难民潮和毁灭性的破坏在所难免。

  华盛顿智囊团赫德森研究所的罗伯特·迪雅里克说:“迄今为止,他们是以下述信念为基础行事的,即在朝鲜问题上承受明枪暗箭比接受统一更好。”

  文章认为,中国与美国之间在因为朝核危机开创两国关系“新纪元”的同时,仍然存在纷争,包括国务院每隔一段时间就因所谓的武器扩散行为而制裁中国公司,在台湾问题上也不断出现麻烦。

  但是,尽管有那些障碍,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确支持了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理论基础,即利益一致时,双方就能找到合作的途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