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伤亡不断攀升令美国朝野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15:10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消息:自今年3月20日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总数已达278人。今年5月1日布什总统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役已经结束以来,美军的伤亡数字不断向上攀升,截至8月26日,美军的伤亡数字已经达到140人,比3月20日至5月1日期间的美军伤亡数字还多出2人。

  沉重的伤亡已给美国政府、国会以及平民百姓带来了巨大的不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
用怀疑的眼光来审视对伊战争的必要性。

  美军究竟需要在伊拉克驻扎多长时间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尽管布什总统一再表示,美军在伊拉克驻扎的时间将根据需要,但是“一天也不会多呆”。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开始意识到,美军在伊拉克的驻扎时间只会长而不会短。早在今年6月间,美国会参议院代表团到伊拉克考察那里的战后重建工作时,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卢格就指出,美国军队至少要在伊拉克驻扎5年的时间。民主党资深参议员拜登随声附和,他认为,美国的人力和财力起码要投入3至5年的时间。7月刚刚卸去伊拉克战争前线总指挥职务的美军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也对伊拉克的前景作了预测,他说,美军被伊拉克人袭击的事件每天都要发生10至25起,美军在伊拉克恢复秩序的工作起码需要4年的时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军伤亡数字还将继续攀升。在不到120天的时间里,美军死亡了140人,可以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今后美军在战后秩序的恢复和搜寻萨达姆残部的过程中仍将继续遭到伊拉克人的抵抗和袭击,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民主党正是利用布什政府对伊战争一事,不断地批评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今年8月间,美国前副总统、200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用激烈的言辞抨击了布什的内外政策,称布什政府在伊拉克的问题上采取的单边主义政策,误导了美国,使得美军处于高危之中,盟友分道扬镳。美军的伤亡也令美国公众感到不安。前不久,有消息说,在伊拉克的美国军人家属最担心的是怕他们亲人所在部队的军官突然出现在他们的庭院中,因为他们是无事不登门的。

  对伊战争的开支将增大美国内预算赤字,使得美国经济复苏无力。据有关专家计算,美军在伊拉克的开支是庞大的,平均每周要花掉10亿美元。美国会预算办公室的经济师们对今年的预算赤字进行了估算,对明年预算赤字作了展望。他们认为,今年美国的预算赤字将高达4010亿美元,甚至更多,明年的预算赤字可能一跃为5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预算赤字增大的重要原因就是伊拉克战争。预算赤字的增大已不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美国《新闻周刊》最新的民意测验显示,美公众对布什总统驾驭伊战能力的信心开始下降,将近70%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将陷入伊拉克,美军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其既定目标,打道回府。调查者还发现,公众对美军的去留问题的心态是矛盾的,48%的公众认为美军应尽快撤离伊拉克,而47%的人认为美军应继续驻扎在伊拉克,但是却有72%的人认为应将伊拉克重建的控制权部分移交给联合国。

  这里的分析家认为,随着2004年总统大选的临近,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伊拉克战后建设问题和美军的伤亡问题。民主党将牢牢抓住伊拉克问题大做文章,以争取更多的选民,为布什总统竞选连任制造麻烦和障碍。为加速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和秩序恢复工作,布什政府正在谋求联合国通过一项新决议,同联合国进行合作,以减轻美国的压力。(法制日报赵广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