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分部贴近实战检验练兵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10:57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玉龙、何建武报道:“某滩头埋设的通信光缆遭轰炸中断,需立即抢修。”接到作战保障指令,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通信光缆抢修分队紧急出动,现地运用自行研制的光缆故障自动定位仪仅6分钟便准确判断出故障原因,为抢修光缆赢得了宝贵时间。这是8月上旬,该分部在演练中检验科技练兵成果实战价值的一个场景。

  进入盛夏,这个分部赴某海域进行综合保障演练。演练前,分部所属各单位纷纷上报
成果,想在演练中露一手。分部坚持以实战需要为标准,对所属部队近3年来取得的近百项科技练兵成果进行梳理,果断淘汰了一批价值不大的成果。某油库革新的管线冷切割机虽然适用油库装备日常维修,但科技含量不高,实战价值不大;分部军需处研制的野战炊事单元在当时的情况下具有实用价值,但与新近配发的野战炊事车相比,综合技术指标相对落后。经过认真筛选,分部最终在近百项科技练兵成果中只选择了40项参加演练。8月上旬,上级要求分部上报一批参训的科技练兵成果参加展示。分中部坚持以演练过程中的检验情况为标准,只将21项贴近实战、科技含量较高和保障效能好的科技练兵成果推荐上报。

  在演练中,这个分部注重将贴近实战的科技练兵成果,运用于后勤保障,使之在实战中不断完善。某医院研制的车载式腹腔镜手术车,尽管手术室设备先进,但机动性难以适应复杂地形。在这次演练中,他们找到了改进的途径,使这项成果得到完善。对演练中检验出实战性强的科技练兵成果,他们根据未来作战保障需要进行组合,发挥综合保障效益。分部所属3所医院分别研制出抛射式救生浮索、漂浮担架等6项成果,他们在组织应急医疗队演练时,将这些成果综合归类新设了演练课目,依据现有的创新成果,探索形成卫勤保障新方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