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海巡船将出 搭直升机堪比驱逐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09:57 大洋网

中国最大海巡船明年将在南海巡弋

  据广州日报报道,我国第一艘3500吨位海巡船“海巡31”将于明年9月试航。记者昨天获悉,交通部海事局将在珠海高栏港建设中国最大的海巡基地,供“海巡31”靠泊,并提供补给和检修。

  配置舰载直升机

  “海巡31”是我国目前最大吨位、最先进的海上巡逻船,是交通部“十五”立项项目。该船由中国自行开发、设计,由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承造。今年3月31日,“海巡31”开工,预计2004年9月交付使用。

  “海巡31”主要用于南海海区的巡逻、海上安全监管、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海上搜救和污染监测等。另外,“海巡31”还可组织、协调、指挥海上救生、对遇难船舶予以施救。

  “海巡31”耗资1.6亿元人民币,船为钢质,双层连续甲板。总长112.6米,宽13.80米,吃水4.4米,排水量3500吨,航速不小于22节,在设计吃水、速度18节时续航力为6000海里。船上配置直升飞机起降平台和机库,并配置舰载直升机。

  可抵抗11级风浪

  “海巡31”的建造使用对我国南海海区的海事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南海海区是我国的南大门,是亚、非、欧各国海上航线之要冲,西临港、澳、台水域,海域辽阔,资源物产丰富,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及经济价值。

  由于南海海区风浪较大,目前的广东海事局海巡船大都航区有限,不能出海,只能到达珠江口巡查。而“海巡31”则能满足无限航区调遣的要求,下水后将可直达南海海区进行巡查。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海巡31”可抵抗11级大风浪。在海况5级条件下,船舶纵摇、横摇角均能满足直升机安全起降要求,在各种装载时,任意一舱进水均不会沉没!

  码头投资5000万元

  选址珠海高栏港的中国最大海巡基地将为“海巡31”提供靠泊和后勤服务。珠海高栏港背靠大陆,内连西江,面临南海,至香港45海里,澳门23海里,陆上距广州140多公里。已建成11个万吨级码头泊位和3个千吨级泊位,是华南沿海主枢纽港之一。

  交通部海事局通过论证,认为高栏港港区水、陆交通环境较为完善,地理位置重要,拥有建设中国最大海巡基地的优良条件。

  拟建基地位于高栏港区南迳湾作业区北部,面积1.7万平方米,由临港工业区无偿划拨,将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巡逻船码头等配套设施。

  基地建成后,除为“海巡31”号这艘中国最大的海上巡逻船提供靠泊、补给和检修外,还将成为船员的培训基地和海上交通、搜救以及排污的指挥协调中心,整个南海海域的海事管理水平将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海巡31

  “海巡31”是我国目前最大吨位、最先进的海上巡逻船,由中国自行开发、设计,由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承造。今年3月31日开工,预计2004年9月交付使用。

  “海巡31”主要用于南海海区的巡逻、海上安全监管管理、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海上搜救和污染监测等。另外,还可组织、协调、指挥海上救生、对遇难船舶予以施救。

  “海巡31”耗资1.6亿元,总长112.6米,宽13.80米,吃水4.4米,排水量3500吨,航速不小于22节,在设计吃水、速度18节时续航力为6000海里。船上配置直升机起降平台和机库,并配置舰载直升机。(陈智雄摄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