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建议台商与广东民企应建立互动合作新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09: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郭军)正在此间参加粤台产业合作论坛的台湾《投资中国》杂志社社长李孟洲指出,广东的企业民营色彩浓厚,经商风格亦颇受港澳影响,与台商共同语言多,在内外环境已大幅变迁的情势下,台商与广东民企有必要发展出新的互动机制。

  自一九九O年代以来,广东民营企业和台资企业的关系已从相互取材、同步成长,发展
到竞争与合作兼而有之的态势,广东民营经济发展是促成台商对广东“投资长河”绵延不绝的重要因素。李孟洲认为,未来二者可从“大陆内销”与“海外投资”层面建立新的合作平台,再现“互利互补”关系。

  在台商投资广东初期,有相当一部分台商向当地乡镇企业租用场地、车间,或双方合资。随后,由于双方产业的同构型,彼此间发生了产品相互配套的关系。近年,由于广东民企技术进步,民营经济的实力显著提升,以及祖国大陆加入WTO等因素的影响,双方转而出现明显的竞争态势,可谓“合作与竞争并存”。而台商最担忧者,莫过与对方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毕竟,加工外销是广东台商的生存利基。

  李孟洲认为,台商与广东民企的新互动机制,包括广东台商在开拓大陆内销市场方面,可适度借助当地民营企业,即利用后者的本土化优势,迅速掌握大陆内销市场的商机与通路。

  同时,广东民企未来可借助台商雄厚的国际化优势,通过与台商的合作,掌握赴外投资的商机,以取得较佳的投资效益,避免损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