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粤台产业合作论坛就多项重大问题已达成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09: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郭军)为期两天的粤台产业合作论坛今天上午闭幕,与会的近百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就多项重大问题达成共识。

  与会者认为,加强粤台产业合作,是两地经济发展的共同要求和愿望,应加快步伐,使粤台经济合作向更好层次、更宽领域发展,使目前台商主要在珠江三角洲的投资向全省扩展。同时,应优化台商投资产业结构,重点引进大企业集团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粤、港、
澳、台服务贸易合作,提高为台商制造业服务的水平,提高台资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台商在广东的植根率。

  两岸加入世贸组织后,粤台两地在资金、资源、市场、劳动力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具有广泛的互补互利空间。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所构筑而成的经济板块,仍然是祖国大陆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粤台两地在金融、贸易、服务业、农业开发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与会者也认为,粤台产业合作也面临着来自国际间竞争、区域间竞争和投资软环境竞争的挑战。国际上,跨国公司将挟资金、技术优势大量涌入大陆,而台商在广东以中小企业居多,投资规模小,同跨国公司在同一平台竞争,明显处于劣势;区域竞争方面,则面临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区等迅速崛起,经济快速发展的挑战。此外,广东的投资软环境方面也仍存在一些不足。

  广东省台办主任甘兆胜表示,广东将充分利用环境优良,配套条件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升级快,投资机会多,经济区位优越等优势,开拓创新,推动粤台产业上新的台阶。

  据悉,至今年六月,广东累计引进台资项目一万六千多个,合同利用台资三百零六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二百三十亿美元。台资已成为广东外来投资中仅次于港资的第二大资金来源,台湾也已成为广东第一大进口市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