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在伊拉克缺钱花 重建资金不足问题将要显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8日 08:17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美国攻占伊拉克前后没收了大量伊拉克政府资产,但巨额的重建费用,包括支付给伊拉克公务员的工资,已将这笔资金消耗殆尽。美国政府和国会部分官员26日指出,伊拉克战后重建资金不足的问题将很快显现。

  “从伊拉克没收来的资金就快花完了,需要有其他的资金来源,重建工作才能继续。”美国国会众议员詹姆斯·科尔布对路透社记者说。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向记者透露,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原有一个17亿美元的账户,用于支付伊拉克重建的开销,但花钱的速度太快,存款在不断减少,下星期又将从中提出4.19亿美元,如此一来,这个账户基本就空了。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参加完在伊拉克召开的一次高层会议后呼吁,重建资金来源必须多样化,重建工作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但国会一名议员随后就指出,目前伊拉克的情况相当混乱,短期内靠恢复石油生产等途径获得的资金将十分有限。

  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近日将与华盛顿官员就此事进行讨论。

  据布雷默预计,要满足目前伊拉克的供电需求,至少需要20亿美元;修复和改善伊拉克石油设施的开销预计在5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伊拉克基础设施升级的费用预计为160亿至300亿美元。目前能筹到的资金只是这些费用的冰山一角,微乎其微。而美国目前承担着伊拉克全部外援的95%,驻军费用的90%。

  美国总统布什曾允诺,美国将提供一切必要的资源以供在伊拉克维持秩序和重建之用。但有批评家指出,布什显然低估了重建伊拉克所需的费用,而且政府原先估计的伊拉克石油收入和国际援助也没有全部实现。

  现在的问题是,不但石油收入和国际援助不能到位,就连一些已没收的资产也出现了问题。一份报告透露,美军曾在伊拉克没收了一批“金条”,当时有人乐观地估计这些黄金的总价值可达6亿美元以上。现在,连这笔“横财”也成了泡影,因为人们把这些金属熔化后才发现,原来其主要成分是铜。

  为了维持战后伊拉克的治安,减少暴力事件的发生,美国国会人士透露,布什政府将在短期内追加20至3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尽管白宫还没有公布追加资金的具体计划,已有消息说这笔钱很快便会拨出,很可能会在10月24日伊战后重建捐助国际会议召开之前。

  分析人士指出,当初美国政府和企业界曾将伊拉克重建视为一块不容他人染指的大肥肉,但如今却越来越认识到这一工程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挑战,没有足够的伙伴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很难独自完成。(中国青年报邰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