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李登辉为何找不到“中华民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8:31 人民网

  叶鹏飞

  曾经表示卸任后要退出政治,到山区传教的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本月23日以总召集人的身份,出席“511台湾正名运动联盟”誓师大会时说,“中华民国其实根本不存在”,给日益升温的2004年“总统大选”选情火上加油。

  为了保持自己的政治影响力,李登辉被逐出国民党后另外成立了台联党,利用卸任“总统”讲话不必负责的优势,强调激进的“台独”主张,吸纳“台独”基本教义派的选票,一举在“立法院”囊获13个席位。

  台联党的存在,牵制了以代表“台湾本土政权”为号召的民进党,让“台湾之子”陈水扁不得不正视李登辉的势力,保留了后者继续干政的空间。

  李登辉干政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农渔会信用部改革问题。陈水扁为了突显金融改革的决心,要求整顿信用部,李登辉公开反对,最后爆发12万农渔民上台北街头抗争的结局,严重伤害陈水扁的执政信誉。

  国安密账案更令李登辉不安

  自从在野泛蓝阵营整合,共推连战及宋楚瑜角逐下届正副“总统”,形成“蓝绿对决”的形势后,台联党和李登辉便面临了边缘化的危机,支持“台独”的选民无论如何都必须站在连宋的对立面,声援陈水扁。

  李登辉急剧衰退的影响力,在去年底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中开始露出端倪,民进党候选人李应元并没有因为获得李登辉站台而增加选票。

  民进党在今年的花莲县长补选时,刻意不邀请李登辉助选,显示他们对李登辉效应有了不同的评估。

  除了票房效应,李登辉个人的政治生命及历史定位,在陈水扁扫除黑金的政策下也有新的变数。

  陈水扁为清查国民党党产,间接引爆“新瑞都”弊案,并牵扯出李登辉执政期间的政商黑金关系,更因此办到了与李登辉关系密切的国民党前大掌柜刘泰英,直接威胁了李登辉。

  更令李登辉不安的是最近媒体热烈报道的国安密账案件。案件对李登辉主政期间,是否违法贪污公帑首度提出置疑。案情显示,国安密账中应该上缴政府的巨款,非法流向李登辉担任名誉董事长的“台湾综合研究院”。

  司法和舆论对于是否要追查李登辉的法律责任,逐渐形成对陈水扁的政治压力。

  虽然李登辉和陈水扁近日在5天内4次会面,两人的关系依然扑朔迷离。李登辉日期面对记者提问国安密账时勃然大怒,显示他内心对案子发展的焦虑。

  李登辉“围魏救赵”

  李登辉选择这个时间点突然“找不到中华民国”,显然有“围魏救赵”的意味;他更强调,陈水扁也有同样的感受,但不方便讲,“我退休了,就应该大声讲,应该改名为台湾!”,也明显将了陈水扁一军。

  陈水扁正以“中华民国总统”身分,接待中美洲的邦交国元首,对李登辉的谈话无法正面回应,只能在演讲时不断重复“中华民国”。

  陈水扁执政三年来徘徊于“台独”基本教义派与新中间路线之间,让“台独”分子对他的信仰产生疑虑,李登辉用激烈言语争取前者,为自己累积厚实的政治资本,也为国安密账所可能引发的司法调查建筑防火墙,使陈水扁在扫除黑金时投鼠忌器。

  “正名运动联盟”准备号召10万人,计划于9月6日在“总统府”前举行仪式,要求: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对希望巩固基本盘的陈水扁不无作用。面对穿上“本土”防弹衣的李登辉,陈水扁只能暂时缴械。

  当然,李登辉之所以可以继续操弄统独议题,甚至以卸任“中华民国总统”身份,公开宣示“中华民国已经不存在了”,除了台湾内部蓝绿意识形态的斗争外,北京的对台策略也间接提供了空间。

  “中华民国”腹背受敌,一方面遭“台独”分子攻击于内,另一方面又不断被国际社会打压于外。泛蓝阵营要在坚持“宪法一中”,反对“一边一国”,自然就两面不讨好,要如何不被对手扣红帽子的情形下,反对李登辉的“台独”立场,变成了一个动辄得究的挑战。

  《联合早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