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蕴涵希望的北京握手——六方会谈开幕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8:28 新华网



  在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的建议下,参加北京六方会谈的代表团团长各自伸出右手,紧紧握在一起。六位代表团团长用微笑传递给世界一个信息:朝鲜半岛核问题正朝着和平解决的道路迈出新的重要一步。

  举世瞩目的六方会谈27日上午9时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之前,作为东道主的中方特意安排六位代表团团长同记者见面。拍照时,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薮中三十二、美国助
理国务卿凯利、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永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李秀赫从左到右一字排开。

  相邻而站的凯利和金永日不谋而合地在西服领口别上了各自国家的国旗胸针。他俩走近后,几乎同时微笑着向对方伸出右手。握手完毕,两人再次微笑点头致意。

  六方会谈是在中方的积极斡旋下,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而举行的。

  会谈开始前,各代表团团长各率其成员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大宴会厅就座。大宴会厅依中式风格装饰一新,9组硕大的顶灯发散着柔和的黄色灯光,周边还有10盏宫灯。

  会谈桌围成了一个六边形,上面铺着墨绿色的绒布。六方代表按照各国国名的英文首字母顺序围坐着,座序依次是朝鲜、日本、中国、韩国、俄罗斯、美国。中国是会谈的东道主,坐北朝南占据主席位置。朝美代表恰巧相邻而坐,朝韩代表相向而坐。

  王毅在会谈开始时说,中朝美三方会谈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力图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这次六方会谈是三方会谈的延续和扩大,更是新的开始,标志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进程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此间分析人士对六方会谈结果表示谨慎,但据记者现场观察,会谈开始的气氛并不显得沉闷。

  朝核问题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怀疑朝鲜研制核武器,扬言要检查朝鲜的核设施;朝鲜反复声明它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打算和能力。凯利于2002年10月作为美国总统特使访问平壤后,宣布朝鲜已承认推进浓缩铀开发计划,朝核问题自此再度成为国际热点。

  朝鲜一直要求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并多次提议与美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但美国要求朝鲜先行放弃核计划,同时认为处理朝核问题的恰当方式是通过多边对话。

  六方会谈预定持续到29日,各方均有机会表达各自对朝核问题的关切。

  举行会谈的大厅望出去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大草坪。记者观察到,许多与会代表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被大厅玻璃门外的绿意吸引住了片刻。在中国首都最美的秋季,这块大草坪显得尤为静谧、平和而又蕴涵生机。(来源:俞铮/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