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京举行 > 正文

评朝核六方会谈:坐下来是成功的第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8: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张国庆

  就解决朝鲜核问题而言,六方会谈的举行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进展。事实上,自去年10月爆发核危机以来,美国和朝鲜就核问题进行对话的方式就一直是块绊脚石。平壤一再表示,它只同美国进行一对一会谈,而华盛顿则声称,它只参加多边会谈,并千方百计要把核问题拿到联合国安理会上去。仅仅在几个月前,六方会谈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在中国卓
有成效的努力下,美朝双方和其他四国终于有机会坐在一起了,尽管美朝双方在北京不会有正式的双边会谈,但双方会有很多机会倾听对方的意见。

  希望能够谈下去

  应该说,六个国家、五种语言、不尽相同的立场和利益追求,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取得共识,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其实,只要这次会谈没有破裂,商定了下次会谈日程,能够把这种会谈方式保持和继续下去,就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了。这也正是中方的希望:各方都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本着冷静、耐心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寻求共识,减少分歧,使六方会谈不仅谈起来,还能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韩国对此也抱有相似希望。

  根据协商,在会谈时,六方代表按照各国国名的英文首字母顺序围坐着,座序依次是朝鲜、日本、中国、韩国、俄罗斯、美国,中国是会谈的东道主。这种自然的顺序产生了一个微妙的结果:朝鲜与美国不是坐在面对面,而是相邻着,这是双方少有的接近机会。有意思的是,连在一起的三个国家,中国、俄罗斯和韩国则在朝核问题上有着相近的立场,也被认为是调和美朝紧张关系的重要力量。

  美国很难放弃“大棒加胡萝卜”的做法

  虽然美国高层在如何对待朝鲜的问题上存在分歧,用分析家们的话说就是强硬派与超强派之间的分歧,但是白宫现在甘愿用胡萝卜加大棒软硬兼施的办法,尝试一下是否有可能让朝鲜放弃核计划。形象地说,这次美国代表是带上了灵活的牙齿,兜里放着胡萝卜,而只是暂时把大棒放在了家里。

  在会谈之前,布什政府坚持说要用外交手段解决朝核危机,鸽派和鹰派也在和平解决危机的问题上暂时取得了口头上的一致,他们也对中国起到的作用表示欢迎,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斡旋,就难以找到目前这种有多边参加的、新型的危机处理机制。这使得美方在此番会谈中会尽可能保持理智,以使如此难得的会谈不至于不欢而散。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放弃政权更迭这条路。过去半年多来,美国官员在不同场合说出了许多大相径庭的话,这也在某种意义上表明,华盛顿不排除任何解决方案。如果此次会谈破裂,并不排除美国会提前把大棒挥舞出来。在这个复杂异常的朝核问题上,任何非理性的做法和强硬的表述都可能阻塞沟通的渠道,微妙的平衡并不容易保持。

  不信任是最大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谈开始前,赞同对朝鲜采取和解政策的美国国务院朝鲜问题资深专家杰克·普里查德提出了辞职,这给会谈蒙上了一丝阴影,人们担心在美国政府内部强硬势力会再次不合时宜地抬头。人们记得,早在去年凯利访朝前夕,美方曾准备了一揽子温和的方案,但临阵却发生了变故,突然变得非常强硬和傲慢,这也使得朝鲜对与美缓和失去了信心,并由此引发了核危机。

  消除两国之间的彼此不信任将是本次会谈和今后一系列的外交斡旋的关键所在。不信任首先表现在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上。朝鲜要求与美国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指的是完全的体制保证,包括撤出驻韩美军和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除名等广泛的要求。但不喜欢签约的美国却不情愿签订朝美互不侵犯条约,而只是表示会为朝方提供“书面安全保证”,或以多国“集团安全保障”的形式保证东北亚安全,虽已较此前有了变化,但却并能够使朝鲜放心。对此,朝方发言人的回应是:“如果美国仍企图在六方会谈中给朝鲜一张毫无约束力的废纸,而强迫朝鲜放弃核计划,从而对朝鲜解除武装,那么将难以期待在会谈中取得实际成果。”

  核查问题也非常敏感。美国希望能由美、中、俄、日、韩5国组成国际核查小组,对朝核设施进行实地核查,但朝鲜目前对此是坚决拒绝,认为同意核查就等同于“投降”。尽管如此,美国还是着手制定了加强对朝鲜实施核查的具体方案,并暗示不排除把核查问题提到联合国的可能,作为一张很重要的牌,美国不会毫无代价地把它废掉。

  在六方会谈前,朝方一再提出,美国的态度很关键,事实也确实如此,如果美国不能有所让步,向朝方的立场靠拢,会谈取得突破将几乎没有可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京举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