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维护民族团结记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8:2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7日电(吴杰、景建新、卢金伟)在祖国西部茫茫大漠中,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奋战在“死亡之海”,奉献于“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在各族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忠诚卫士”的丰碑。

  金色盾牌

  “正义凛然壮警威,丹心一片为人民”。挂在兵团指挥部荣誉室的这面锦旗,正是官兵铲恶斗凶、救死扶伤正义之举的真实写照。

  兵团指挥部绝大部分哨位伫立在水到头、电到头、路到头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夏季烈日下,哨位气温经常达到50多摄氏度,哨兵站一班岗下来,流三四次鼻血是常事。官兵们与天斗、与地斗,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据统计,在一次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斗争中,有上百名官兵英勇负伤,有的甚至献出年轻的生命,为维护边疆稳定立下了赫赫战功。

  2000年12月21日,3个歹徒刺伤两名群众,抢走80多万元巨款后逃跑。武警战士陈钢不顾个人安危,穷追不舍,将一名提着巨款的歹徒逼进一条地下通道。歹徒狗急跳墙,抡着匕首向陈钢狠狠刺来。陈钢一个闪身让过雪亮的匕首,左腿一个侧踹,将歹徒制服,巨款分文未失。

  一个涉嫌杀人的歹徒作案后潜逃入茫茫沙海,兵团指挥部二支队战士王志军和公安干警李晓华奉命追踪。连续三天三夜,干渴、饥饿、疲劳不断威胁着他们。粮食吃完了,他们就靠红柳尖、骆驼刺苗充饥;断水了,他们就扒开沙包吸吮湿气……第四天中午,他们终于将歹徒抓获。当他们押着歹徒找到救援部队时,累得一下昏倒在地。

  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北屯镇,有个横行乡里的“斧头帮”。一天,“斧头帮”成员将一歌舞厅砸毁,并打伤多人。驻北屯武警中队官兵火速赶往现场围捕,抓获“斧头帮”成员8人,但是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公安机关和指挥部联合指示:“捉拿首犯,铲除‘斧头帮’”。次日中午,围捕官兵在平顶山“点将台”附近的河沟里,发现了“斧头帮”残部。战士们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将歹徒全部制服。

  赤胆忠诚

  西部地区自然灾害频仍。每当重大灾害袭来时,武警官兵总是挺身而出,英勇保护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1年春,新疆阿勒泰等边境地区遭受大雪灾,驻在这些地区的兵团指挥部官兵积极投入清雪战斗,疏通道路300多公里,救护被围困的群众800余人,转移牲畜5000余头。

  2003年2月24日,新疆伽师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三支队500名官兵和50名医务人员组成救灾突击队,百里奔袭最先到达灾情严重的琼库尔恰克乡。

  面对接连不断的余震和随时可能倒塌的危房残墙,官兵们手扒、肩扛,从一处处废墟下把被埋的群众和财物扒出来。在半个月的时间里,突击队共抢救伤病员780人,救助灾民3000多户,清理、拆除危房3500多间,搭设帐篷、棚子5480个,抢运物资2700余吨。

  在琼库尔恰克乡小学的大院里,躺着众多的受伤群众。军医刘超智快速地清创、消毒、缝合、上夹、包扎,一人就救治伤员57人。

  据不完全统计,1996年以来,兵团指挥部官兵先后参与抢险救灾1000余次,抢救灾民5000多名,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向受灾群众捐款捐物300多万元。

  爱民新篇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广大官兵在出色完成执勤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为边疆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他们出动兵力10万余人次,车辆5000多台次,参加了南疆铁路、塔中油田等30多项国家、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全部队有20多个单位受到国务院、团中央、国家民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表彰,300多个单位被自治区、兵团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爱心播雨露,春蕾绽春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专门成立了“武警春蕾专项资金”,先后捐款100多万元,创办了10多个希望小学、春蕾班和国防教育基地,资助200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新疆图木休克垦区,常年干旱缺水。居住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因长期饮用氟、砷等有害元素严重超标的涝坝水,影响身体健康。1998年以来,部队投资在驻地打了一批甜水井,配发了净水器,供各族群众使用。

  塔里木盆地边缘的“柯柯牙绿化工程”,是得到联合国环境保护署高度评价的宏大工程。为建设这个工程,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共植树40万余株,还参加了百亩“桑梓园、李子园、蟠桃园”和“四百公里绿色生态带”等一大批环保工程建设,将沙漠治理、开发和利用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