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解决基层急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5:27 解放军报

  王太鑫、本报记者欧世金

  6月中旬,一场特殊战役在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打响:限期解决63个基层急难问题。

  两个月过去了,从各部队反馈的消息令人振奋:有1/3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其他问题正在积极解决之中。基层官兵普遍反映:这件事抓得快!抓得好!

  对基层急难问题,各级领导几乎是天天喊,年年抓,为什么该集团军的这次“行动”能引起基层官兵的强烈反响?

  官兵利益无小事

  三伏时节,中原热浪滚滚。走下练兵场的某旅官兵回到宿舍,首先打开电扇,享受缕缕凉风,然后喝一碗炊事班早晾好的绿豆汤,清暑解渴;来到饭堂,主食三两样,炒菜七八个,是自助餐,想吃什么凭自愿。傍晚,看一会儿电视,打一场篮球,轻松又愉快。睡前,冲一个凉,洗去一身乏。

  是谁营造了这温馨的“家”?基层官兵告诉记者:是正在进行的解决基层急难问题“特别行动”。

  据了解,这次“行动”发起于1个多月前。当时,集团军后勤部一名领导带工作组到所属各部队进行调查,共了解到基层的急难问题63个。其中大部分是用水难、洗澡难、上厕所难、喝开水难、看病就医难等基层官兵“挠头”的生活难题。

  问题摆到集团军后勤部党委“桌面”上后,部长杨宏杰说:“涉及基层官兵利益没有小事,各级领导、机关要亲自抓,要从解决这些基层难事中树形象正作风。”

  在集团军召开的解决基层急难问题专题会议上,一位集团军主要领导说,当前,我们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新高潮,作为后勤战线来讲,兴起新高潮很重要的就是要开创一个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为官兵办实事的新局面。

  会上,对63个急难问题,集团军区分了各级领导、机关的责任,对每个单位的每个难题限定了时限。各旅、团领导当着集团军首长的面立下了“军令状”:在规定时限内未完成任务的,自愿接受批评和处理。

  真心爱官兵就会有办法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解决基层难题,只要有钱,什么问题都好解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调查中,工作组了解到这样一些基层难题:某工兵团五连只有7个水龙头、4个淋浴头,某旅通信营厕所长期无照明灯,某旅8个厕所没有冲水设施,某通信团部分连队炊事班用大锅烧开水油味太大,某旅炮兵团宿舍楼825个窗户没安纱窗……调查人员问一些旅、团机关的同志:这些问题为什么不及时解决?得到的回答是“没有钱”!

  集团军王副军长的看法一针见血:“解决类似的问题需要花几个钱?哪个单位出不起?哪个领导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为什么成了基层官兵头痛的难题?主要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我们领导机关对基层缺乏感情。”

  真心爱官兵就会有办法。记者看到,某旅有一营区,引进了恒压变频供水系统,花钱不多,却保证24小时供水,解决了这个营区官兵多年的“吃水难”问题;某旅改变传统保障思路,为连队配发全自动恒温开水器,彻底解决了战士们喝“油锅水”的难题。有3个旅的卫生队启动内部局域网络建设,实现了远程会诊,基层官兵“看病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据了解,“限期”解决1个多月,部队基层官兵对伙食保障、看病就医、照明用电等服务的满意率达到90%。

  一位基层干部感慨地说:“感情深了,难题不难,没钱也会想办法解决。”

  向创新要办法

  在限期解决基层急难问题论证会上,机关一位同志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提出,解决这些问题有的固然要投入一定的经费,如果经费安排了,项目建成了,投入使用又不管用,怎么办?因此,集团军后勤部党委强调:解决基层急难问题要达到领导、机关、基层官兵“三满意”,必须体现改革创新精神。

  伙食问题一直是连队战士关注的焦点。对战士们的意见,机关有些同志表现出不理解:“现在的兵不知足啊,大鱼大肉都不愿吃。”某通信团没有把战士的意见当“耳边风”,而是尽量满足战士“吃出营养”的意愿,大胆探索新的就餐模式。

  通信团一连司务长黄玉成介绍说,该连先后实行过会餐、分餐、自助餐3种就餐方式,但实验表明,单纯采取一种就餐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营养配餐的需要。传统的会餐方式不太卫生;分餐制能解决卫生问题,但饭菜品种较少,不能照顾个人口味;自助餐又容易超支。经过摸索,他们将3种就餐方式科学搭配,灵活选用,较好地实现了在官兵标准伙食费内膳食结构由“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

  通信团郭团长深有体会地说:“基层有些难题为什么不能得到彻底解决,主要是停留在老思路、老办法、老经验上,有时候换一种角度和做法,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限期”不仅是个时间问题

  8月上旬,也就是提出“限期”1个多月后,集团军有关部门又组成调查组再次下基层进行检查。针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他们提出要注意克服的倾向。

  “限期”有个时间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质量问题。不能单纯为了抢时间,为了向上级交差,就搞“马粪蛋表面光”那一套。所有项目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要问基层官兵满意不满意,要看是否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

  消除“恩惠”心理,筑牢服务观念。不能把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当成“施舍”。后勤工作就是服务工作。基层有了难题,只能说明我们服务不够、服务不好,要有歉疚之心,要有基层官兵不满意就不撒手的服务思想。

  要“督办”,不要“包办”。不要认为解决基层难题只是领导、机关的事,基层自身不能当“客人”,要发挥机关和基层两个积极性。该机关办的事要不折不扣地办好,该基层办的事,机关也不要管得太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