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攻心为上:迅速崩溃的伊拉克与现代心理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3:16 千龙新闻网

衣衫褴褛的伊拉克士兵

  美军以迅雷不及之势结束了伊拉克战争,原来估计的城市战并未发生,几十万伊拉克部队消失的无影无踪。很多军事专家目瞪口呆兼而作出种种猜测之时,我想他们很可能忽略了高技术战争中的心理战的重要影响。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到现在的伊拉克战争,人们更多的注意先进的作战飞机和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却很少考虑高技术武器在心理上造成的巨大作用。排除武器的影响,一支正规军的战斗力来自于其严密的组织、灵活的指挥、高度凝聚力和坚强的战斗意志。这也是正规军和武装民兵的根本区别。从古至今,优秀
的指挥官总是希望以包围、奇袭的手段瓦解敌方的组织和指挥,削弱对方的战斗意志,将对方部队打散、打乱后加以消灭,只有这样才能以极小的代价而取得全胜,否则"杀人一千","自损八百",哪里还有本钱进行以后的作战?战斗意志与组织指挥和凝聚力是互相影响的,而我个人认为战斗意志是基础。军队的战斗意志是单个士兵的战斗意志组成的。作为普通的士兵,他不可能看到整个战争的全局,他的战斗意志由他所看到的局部情况所影响。如果补给不足、通讯不畅、饱受打击而自己又不能充分打击对方,他的战斗意志就开始动摇下降。如果整个战线都发生这种情况,军队的组织就要松散、指挥开始失灵、大家都开始考虑后路,瓦解也要开始了。在以往大多数的战例中(象著名的长平之战、官渡之战、淝水之战等等、大多了),杀伤的数量总是少于俘虏的数量,而且杀伤的数量加上俘虏的数量也总是少于敌人的总数,剩下来的哪里去了?大多数在部队瓦解后跑掉了。求生是人的本能,排除吃麻醉剂的情况,能够视死如归的人实在很少,如果一支军队能够有死战到底的意志,那一定是很可怕的。以前的人民解放军就是具有死战到底意志的部队。之所以能够以少胜多,除了优秀指挥外,解放军战士往往能够与阵地共存亡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毛泽东的"形成局部优势"的前提是能以少数部队拖住敌方的主力,这可能需要牺牲一部分部队,如果一旦被包围就瓦解了那根本达不到目的。

  高技术局部战争把心理战又上升到了另一个空前的水平。现代侦察手段和远程精确制导打击展现给劣势的一方一幅恐怖的画面,即:打不着,看不见,藏不了,跑不掉。虽然从整体上看猛烈的轰炸造成的几千人伤亡的百分比很小,但对于每一个士兵来说,死亡的恐惧和焦虑却是百分之百的。在恐惧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军队就开始迅速崩溃。近十几年的战争实践证明,高技术战争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压力,无论是狂热的民族主义者还是极端的原教旨主义者都没有办法抵抗这种压力。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以劣势的地面部队未经充分的轰炸即长驱直入,几十万号称"精锐"、誓言"坚决保卫祖国"的伊拉克军队在混乱和谎言中消失,同样可以在这里找到原因。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不断的遭到美军的打击,美军不可战胜早已成为伊拉克军人的潜意识。当美军的坦克真的打来时,而伊拉克军队又没有现实的抵抗手段(伊战中,美军有两辆M1坦克和一辆布雷得利步战车被击毁,打破了M1不可战胜的神话,但在激烈的近距离战斗中,损失仍然是很微小的),潜意识就成了现实的噩梦。大多数伊拉克军人选择放下武器回家也在情理之中。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技术武器的心理作用要远大于实际作用。毕竟坦克大炮毁了,几十万人用步枪抵抗也是很麻烦的。

  如何对抗高技术战争中的心理战现在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了。我想首先应该是承认高技术武器的重要作用。虽然我们不要盲目崇拜,但是也不能拼命的寻找所谓“高技术武器也有弱点”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慌。充分认识是战胜的前提。如果象鸵鸟一样的话,那当巡航导弹和隐身飞机真的杀来,心理防线将崩溃的更快。第二,一个真正的信念。古人都知道师出有名,现在更应如此。战争中的战斗意志下降是必然的,那么就给他一个更高的起点。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虚假的大义是没有说服力的(晓之以理),而大话和谎言更是有害。第三,普通民众的心理承受力。军人来自于老百姓,他们自己可以忍受战争带来的痛苦,但却无法忍受家人遭受苦难。民众心理崩溃将直接导致军队的崩溃。而民众不象军人了解战争,对于战争的知识,他们更多的来自政府和媒体,培养人民的战争承受力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笔者并不是研究心理学的,以上只是有感而发。(作者:Kadey)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