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所做的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2: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7日电自去年10月朝鲜核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后,在历时十个月的时间里,朝鲜与美国的矛盾曾一度十分尖锐,但有关各方最终能够坐到一起,以谈判的方式解决矛盾,这其中除了当事双方避免矛盾激化的努力之外,中国的积极斡旋也是最主要的推动力之一。

  今年1月10号,朝鲜宣布退出1994年签署的《核不扩散条约》后,中国在有关各方之间
做了大量劝和促谈工作,努力推动朝鲜问题和平解决。4月22号,中朝美北京三方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这次会谈中,各方阐明了立场,同意通过外交渠道,就继续会谈进程保持联系。这次的北京会谈不仅向和平解决朝核危机迈出了第一步,也为今天的六方会谈奠定了基础。

  美国的《纽约时报》指出:在朝鲜核危机中,中国扮演了非常积极大胆的角色,这次三方会谈是由中国从中联络的。

  北京三方会谈后不久,《纽约时报》6月底报道说,朝鲜建成了第二处核设施,而朝鲜则强烈抨击美国在韩国的军事调动,并威胁退出《朝鲜停战协定》。朝核问题再次升温。

  7月1号,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出访美国,并与美方就朝鲜半岛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7月2号,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访问俄罗斯,与俄方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7月12号,戴秉国副部长以中国政府特使的身份访问朝鲜,向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转交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亲笔信。

  7月17号,刚刚结束朝鲜之行的戴秉国又前往美国访问,并向美国副总统切尼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给布什总统的信。戴秉国还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重开有关朝鲜核问题多边会谈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对于中国此次穿梭外交行动,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中国这次积极的外交斡旋努力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的积极介入将增加寻求解决朝鲜问题的机会。

  8月1号,朝方正式宣布接受六方会谈。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美国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与朝鲜对话。

  8月14号,经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六方协商,决定于8月27日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六方会谈的召开,标志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来源:央视国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