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扁李同促“台湾正名”的自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1:16 澳门日报

  曾自诩为“台湾摩西”的李登辉,近日又拼着老命,复出江湖,在多个场合激昂陈词,挑战“一中”,推动“台独”。最引起岛内争议的是,他在8月23日“前进联合国誓师授旗大会”致词时,声称“中华民国已经不存在”,“台湾要从中华民国这样不正常的国家变为正常的国家,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认同正名,把国家正名为台湾”。

  同李登辉过去类似的言论比较,这一次的主张来得更大胆,更狂热,也更加赤裸裸,
毫不掩饰。所谓“中华民国不存在”,并非说他要否定台湾为“独立的主权国”,而是想去掉其中所包含的“中国”概念,让台湾实现“去中国化”,让台湾与中国完全脱离关系,变为“台湾共和国”。这恰好再次证明李登辉的“台独教父”称号果然不假,他里里外外都浸透“分裂”的思维与感情,也暴露他对当前岛内政治形势的判断,以为台湾要走向国际社会,对抗大陆,就须把握时机,解除“中华民国”所加的束缚。

  李登辉8月23日的演讲还有一段至为要害的陈述。他说,“陈水扁总统也有这样的感受(指‘中华民国已经不存在,应该改名为台湾’——笔者注),只是不方便讲”。直是一语道出真相,让人们清晰看到,李登辉在这里充当的就是陈水扁的后盾,又是陈水扁的代言人,敢言陈水扁之不便言,为其高举“台独”大旗,披荆斩棘,哪怕岛内政坛掀巨澜,大陆愤然指责,亦在所不惜。由此也反映出李登辉的势力基础同民进党的支持者在政治上的合流已演进到更深层次,需要互相借助来追求共同的政治目标:“为台湾正名”。

  可笑的是,陈水扁面对舆论界要其就李登辉8月23日讲话表态时,为欺骗公众,避免在野党谴责,竟然不顾自己一贯排斥“一中”原则,在宣布“四不一没有”后仍不遗余力地支持“台湾正名运动”以及推行“渐进式台独”政策这些事实,故意违心地说,“中华民国还存在”,再次玩弄翻云覆雨的手段。

  然而,他领导的民进党中央要员却以巧妙的方式透露了最高当局的真实心意。他们先顾左右而言他,一不反驳李登辉的台独言论,二不肯正面回答陈水扁是否有“不方便说”的苦衷,然后把话锋一转,主动进攻,指“真正让中华民国不存在的是泛蓝的‘一个中国’主张和北京政府的一中框架——在此架构下的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和台湾都不存在,民进党还是会以一边一国为主轴”。这么一说,又回归到赞成李登辉立论的立场,适足以证明陈水扁与李登辉确实灵犀相通,心心相印。他们身为“中华民国”的前任或现任“总统”和执政党,却利用权力和公共资源或影响力谋求建立“台湾共和国”,所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非几个台独分子的鼓噪所能比拟。

  台湾新一届“总统”大选正临近白热化阶段。李登辉的8月23日讲话亦含有浓烈的选战意味。就是要利用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和参与国际活动的愿望,把“台湾正名”引进竞选纲领,同陈水扁提出的“一边一国”对“一中”的选战口号互相呼应,将竞选辩论的焦点集中于两岸关系问题上,藉此挑起族群省籍矛盾,激化“统独”之争,令当局近期借非典问题煽动对大陆的不满情绪继续升温,又同正在推行的“公投”运动和“前进联合国”的活动互相助势,企图构成丑化任何“一中”之说的强烈气氛,把反对“台湾正名”的竞选对手压下去。

  李登辉、陈水扁及其民进党这套政策策略能否如他们所愿,在“李友”、“扁友”的联合拼搏下,赢得五成五的选票,现时言之尚早。但可以肯定,“台独”的危险正在加剧。如果陈水扁及民进党在明年选举后继续掌政,两岸政治关系难有重大突破。国人对扁李的政治联盟应保持高度的警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