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当局又打“南海问题”的算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1:12 人民网

  蓝云

  8月16日,台当局“内政部长”余政宪等一行人,搭乘“拉法叶”导弹巡防舰,跑到南沙群岛的太平岛“宣示主权”。余政宪是台当局首位登上太平岛的“部长级官员”。台当局借口“宣示主权”,实质是从侧面配合陈水扁的“统独牌”、“对抗牌”。

  动用2艘先进军舰护航

  8月14日,余政宪带领27名相关“部会”副首长及21名媒体记者,从高雄左营军港悄悄出发,于16日上午10点抵达目的地太平岛。余政宪举行记者会,声称此行有四个目的,即“重申南沙主权”、“慰问驻岛人员”,“提升台湾在南海的发声地位”以及“设置一等卫星控制点”。

  有指挥官报告离岛2海里处有一新生面积约4分地的珊瑚礁岛,现无人管理。余政宪立刻召集“海巡署”官员乘快艇赴该地,插上台湾旗子以示“收复失地”,称这“对扩张台湾渔民的经济海域而言是有意义的”。余政宪还声称:“教科书目前载明台湾在南沙群岛上只占有太平岛一个岛礁,未来将改写为二个”。

  余政宪此次“视察”规模浩大,全程由台湾海军2艘最先进的“康定级拉法叶舰”——“武昌号”、“西宁号”陪同,“海巡署”也派出远程巡防舰“谋星号”随同前往。据称,台军高层原本建议“最好利用非军事性质的海巡署船舰赴太平岛”,但余政宪搬出“行政院公文”,称“代表行政院长赴太平岛”,而且把所有媒体记者以“部长随行人员”的名义造册,硬是逼着“国防部”派军舰护航。记者们算了一笔帐,5天4夜往返行程仅油料和机器损耗总计花费上亿元,“内政部”除送给2艘“拉法叶舰”士兵20万新台币的“加餐费”外,其他所有开销均由“国防部”掏腰包。难怪岛内媒体批评说,台军耗资数百亿新台币购回的“拉法叶舰”,却成为余政宪太平岛之行的“观光邮轮”。

  “南海小组”重新开张

  8月19日,自太平岛返台的余政宪声称,将整理“南沙视察报告”,呈报“行政院长”游锡堃,而且他将以召集人身份,邀集“外交部”、“国防部”等11个“部会”代表,召开“南海小组”会议,就开发东沙岛、太平岛以及南海海域资源等后续推动事项,“形塑台湾在南海地区具体发展策略,并象征台湾对南海主权与资源开发的重视”。“南海小组”执行秘书、“内政部地政司司长”张元旭称,过去“南海小组”会议仅凭地图与文件资料开会,而这次进行实地勘察,可以免除过去闭门造车的问题,“南海开发预期将会有一番新视野”。

  所谓“南海小组”,成立于1992年。该小组于1992年12月召开第一次会议,决议原则同意奖励民间企业兴建东沙岛及南沙太平岛码头。1993年,台当局又通过“南海政策纲领”,但后来均没有下文。该小组于1997年6月召开第6次会议后,迄今就没有再开过会。

  利用“南海问题”打选战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全由珊瑚礁所组成,东西长约1360米,南北宽约350米,面积约0.48平方公里,等于2座大型综合运动场的规模。它距离台湾本岛860海里。

  岛内媒体指出,“在南沙插旗子,并不等于主权”;6年没有开过会的“南海小组”重新开张,也不意味着当局能在南沙有多大作为。但台当局兴师动众,甚至把“台湾水面舰船中非常重要的反潜舰只”“拉法叶舰”开到太平岛,显然有其政治用意。

  陈水扁竞选连任行情不乐观。在“经济牌”难有起色、“行政资源牌”已经失灵的情况下,陈水扁的选战策略除打“美国牌”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与两岸关系有关的“统独牌”、“对抗牌”,诸如“公投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加入联合国”、形形色色的“大陆威胁”等,如意算盘就是通过挑起两岸冲突、煽动“被大陆打压”的悲情、制造“大陆威胁台湾安全”的谣言,以“绿色恐怖”、“两岸对抗”来凝聚“台独民气”,塑造陈水扁“维护主权”的形象,扭转选情颓势。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虽说有关国家在开发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去年11月大陆与东盟会员国就南海主权纷争达成和平解决协议,签订“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台当局被排除在协议之外。此次余政宪不顾台军劝阻,执意出动2艘最先进的“拉法叶舰”,重新启动“南海小组”,吵嚷着“开发南海资源”,与其说是“对周边其他国家占据的岛屿,达到展示军力的威吓效果”,不如说是想借“耀武扬威”,在南海问题上制造“国际冲突”,挑起台湾与祖国大陆、台湾与东南亚国家的纷争,从不同的侧面配合陈水扁的“统独牌”、“对抗牌”。

  余政宪此行言必“宣示中华民国主权”、“巩固中华民国疆域”,表面上与余政宪的“台独”理念及民进党的“台独”诉求相矛盾,实际上只不过是台当局以“中华民国”招牌,迎合反“台独”民众的一个小动作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