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潜艇远程炮导弹特种兵 美国对朝鲜有四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1:12 环球时报

2003年7月26日,朝鲜军人在平壤集会,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订50周年。(法新社图片)

  潜艇远程炮导弹特种兵美国对朝有四怕

  ●本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张松●本报特约记者徐胜

  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日前透露,从今年秋天开始,美国海军将在日本周边海域演练一项新技术,以提高美军在该地区搜索与监视朝鲜等国常规潜艇的能力。消息
传出后,不少人感到惊讶:没想到美军会为对付一支由柴油潜艇组成的朝鲜水下舰队付出如此精力。看来,让美军担心的,还不仅仅是朝鲜的核计划。

  朝鲜潜艇是美国航母的心病

  据《今日美国》报道,朝鲜潜艇部队一向神秘,其实力很少为外人所知。根据目前的资料,朝鲜共有原苏联R级潜艇22艘、W级潜艇1艘,其它用于近海巡逻和运输的小型潜艇约60艘,是亚洲拥有潜艇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尽管这些潜艇大多是五六十年前的产品,但朝鲜海军依托朝鲜海域特殊的地理条件,在用小型潜艇执行任务时有特别的表现,使得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海军大伤脑筋。

  朝鲜海区的自然地理有两大特点,一是地形复杂,岛屿星罗棋布,水道纵横交错;二是位于大陆架上,海水相对较浅,平均深度只有44米。这些客观因素造成了该区的水下音响情况非常复杂,传统的声呐侦测系统很容易受到“噪音”的干扰,无法发挥作用。朝鲜潜艇正是利用这些天然屏障,大胆地在美军眼皮底下游弋,使美军舰艇,特别是庞大航母编队缺乏安全感。美国国防部官员甚至表示,一旦美朝卷入海上冲突,朝鲜潜艇可能通过布设水雷等方式封锁海上运输通道,同时利用发射鱼雷武器等进攻手段威胁美军航母。

  长期以来,美国海军为了有效地跟踪朝鲜潜艇的活动,与日本、韩国举行了多次猎潜演习,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为此,美国海军决心放弃改进声呐设备的做法,开发一种新的侦测技术。该技术利用一组高灵敏度的色彩检测装置,通过捕捉水下物体反射出的各种光谱,经计算机对比分析处理后,判断水下是否存在物体以及物体的类型。美军前不久已在夏威夷进行了初步试验,现在正想把该试验搬到朝鲜潜艇频繁出没的海域。此外,为了限制朝鲜潜艇的活动区域,美军还与日本联手,在东亚海区设下了一条水底声呐与P3C型机相结合的反潜监视线。

  火炮、坦克威力十足

  朝鲜的军事实力向来是美军最为关注的问题。虽然美军的U2侦察机、RC135间谍飞机、EP3反潜机24小时侦察朝鲜领土,70颗KH11间谍卫星也把朝鲜列为监视重点,但美军对朝鲜的军事实力仍然感到在云里雾里。前美国驻韩国大使唐纳德·格雷格承认,美国对朝情报工作每年都是美国情报年度报告中“最长的失败章节”。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朝鲜利用地下光纤进行军事通信,其信号极难截获,而想在朝鲜部署间谍就更难做到了。

  虽然朝军实力难测,但五角大楼根据目前掌握的情报认为,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美军实力在总体上占压倒性优势,但在战争初期,朝鲜军队包括火炮、坦克在内的常规力量和包括导弹在内的非常规力量将对美军形成巨大威胁。

  朝鲜人民军继承了原苏联军队的“火力万能主义”,非常重视炮兵火力打击力量的建设。据日本《防卫白皮书》透露,朝鲜目前共设2个炮兵军团和30个炮兵旅,仅在非军事区附近就有10850门火炮。这些火炮平时藏在山洞里,许多炮还装配有圆周形轨道,以便随时向任何角度射击。如果这些火炮齐发,一小时内可射出50多万发炮弹,在其射程范围内的汉城将在顷刻间变成火海。虽然驻韩美军的“武士”火炮系统能确定对方炮位并进行反击,但由于该系统的启动需要10分钟,因此无法有效应对朝鲜的突袭。对此,前驻韩美军司令施瓦茨曾表示,“在3个小时之内,驻韩美军将被摧毁”。

  除了火炮之外,朝鲜人民军还拥有一支令人生畏的坦克力量。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资料显示,朝鲜在伊拉克战争后名列世界“坦克大国”前5名,

  朝鲜约有主战坦克3500辆,装甲车2500辆。虽然这些坦克不算先进,但它们是根据本土环境设计的,极适合在朝鲜崎岖不平、河流多的地区作战。

  朝鲜在非军事区还拥有一项鲜为人知的秘密武器———纵横交错的地下通道。早在越南战争期间,朝鲜就派出100余名专家帮越南修建了总长度达250公里的地道。据美国的情报显示,朝鲜在三八线非军事区附近修筑了约20条大型地道,这些隧道呈“之”字型走势,可以分段密封,每段隧道都带有独立的空气净化设备,足以抵挡美军常规和生化武器的袭击。通过这些地道,人民军可以每小时向非军事区内输送1.5万人的部队,神不知鬼不觉就完成部队的调遣。

  针对朝鲜常规兵力的特点,美韩方面近来动作频繁。除了把驻韩美军大规模南撤外,美军还投入巨资,为驻韩美军配备先进的武器装备,其中先进的“帕拉丁”火炮系统似乎专门冲着朝人民军的大炮而来。“帕拉丁”通过计算机将美军的炮位测量雷达与韩军的侦察雷达相连,不但可以迅速对朝方的炮兵阵地实施反击,还可在美韩军队内部实现信息共享,提高火炮效率。

  “朝鲜导弹可打到美国西海岸”

  最近,美国媒体报道最多的就是朝鲜的导弹威胁。今年以来,五角大楼基本认定,朝鲜拥有核武器或接近拥有核武器,还有数量不详的远程洲际导弹,有些导弹甚至可以打到美国西海岸。据美国媒体报道,朝鲜从1980年开始制造导弹,迄今共有约1000枚各类导弹,导弹总数还在以每年100枚的速度增加。这些导弹藏在山洞和地下发射井中。目前美军还没有针对这些导弹的防御系统,如果发生战争,这些导弹将导致成千上万的美军士兵死亡,一些美军基地和航空母舰群将被摧毁。

  目前,美军在韩国境内已经部署了部分“爱国者”导弹。但伊拉克战争表明,“爱国者”导弹的准确率并不让人满意。对此,美军方高官不止一次表示,如果朝鲜使用核武器对付美军,美军将不惜以核武器还击。

  朝特种部队让美军又怕又钦佩

  朝鲜在积极发展一般作战理论的同时,还着重研究特种作战理论,并创造出一种有特色的特种作战方式。

  按照韩国方面的统计,朝鲜目前拥有特种部队12万人,居全球之首。这些特种部队按职能不同分成轻步兵旅、攻击旅、空降旅以及登陆旅等25个旅,其任务主要是在战争中对韩国、日本及关岛的美军发动袭击,在平时对韩国进行渗透。其中最独特的便是朝鲜的自行车战斗队。该部队使用经过专门改造的自行车,特别适合在山路骑行,既减少了装备费用,还成功实现了特种部队在山区的快速部署。朝鲜特种部队士兵过硬的军事素质及顽强的意志令美军既害怕又不得不钦佩。

  多年来,为围堵朝鲜特种部队,美军在山头设立观察哨,在地里埋震动传感器,在树林里架摄像头,甚至派出“阿帕奇”侦察直升机在海岸线上日夜监控,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美军加强了与韩方的情报合作。据称,由于担心朝鲜特种部队士兵会化装成难民或偷渡客混入韩国,韩国国家情报院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语言、审讯甄别技巧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培训,双方互派人员分析研究朝鲜特种部队及特工的有关情况。

  目前,美国正竭力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各方会谈也将于8月27日举行。但美国却针对朝鲜展开了一系列军事调动,这些行为都可能激怒朝鲜。分析家指出,朝鲜不是伊拉克,如果美军再度与朝鲜开战,很可能陷入另一场越战的泥沼中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