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情报负责人为伊武器威胁报告进行辩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1:04 国际在线

  有关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死因的调查26日进入第三周。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当天在作证时为英国政府去年9月公布的关于伊拉克武器威胁的报告进行辩护,并否认英国政府曾违背情报部门意愿夸大了伊拉克的武器威胁。

  今年5月底,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利根援引凯利博士的话报道说,英国首相府违背情报部门意愿,在伊拉克武器威胁报告中塞入了有关伊拉克可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内容,
从而引起了英国广播公司与英国政府持续数月的激烈争吵,并最终导致凯利悲剧的发生。

  在上周对凯利死因的调查中,被吉利根有关报道指控蓄意夸大伊拉克武器威胁的主谋--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高级顾问、政府跨部门信息小组负责人坎贝尔,矢口否认曾干预伊拉克武器威胁报告的起草工作,并称报告完全是由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负责起草的。斯卡利特曾担任过英国负责境外情报搜集的情报机构--军情六处的负责人。他目前领导的联合情报委员会的职责是协调英国各情报机构的工作,并直接为布莱尔提供情报咨询。他26日在作证时说,首相府根本没有渲染伊拉克的武器威胁,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这一点。

  斯卡利特说,有关伊拉克可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是由一名可靠的、了解内情的伊拉克高级军官提供的。斯卡利特还说,联合情报委员会的所有成员自始至终完全支持政府的有关报告。他表示相信,这份报告完全是以当时的情报做依据的,但他同时暗示,由于美英至今没有找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政府报告的有关内容现在看来是有疑问的。斯卡利特还承认,首相顾问坎贝尔曾多次要他强化报告中部分内容的语气,但他仅根据情报内容的许可程度接受了部分建议,并拒绝了其他意见。

  但是斯卡利特的辩护仍不能消除英国政府在是否渲染伊拉克武器威胁的问题上的不少疑点。在过去两周里,调查小组发现,英国首相府官员在报告起草的最后几周中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调查小组26日披露的由首相府官员写的一份电子邮件说,"首相府希望在现有情报基础上让报告尽可能地更有力些,并呼吁将情报机构认为可以并应该写入的情报都加进去"。显然,这表明英国首相府希望通过拼凑情报来渲染伊拉克的武器威胁。

  此外,调查组公布的一份由英国首相府办公室主任鲍威尔去年9月17日发给首相高级顾问坎贝尔的电子邮件称,即将公布的伊拉克武器威胁报告"没有显示伊拉克对邻国乃至西方构成任何威胁,更不用说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了。"这与布莱尔在去年9月24日公布的报告前言中有关"伊拉克对世界安全构成严重的、迫在眉睫的威胁"的说法也相去甚远。

  根据安排,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和首相布莱尔定于27日和28日先后接受调查。届时,他们如何应对,人们拭目以待。(/记者牛道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