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京举行 > 正文

《环球》杂志:日本重新走向扩张 要替美占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0:56 《环球》

  冷战时代,美日军事同盟成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核心。冷战时期这个同盟以1960年签署的《日本和美利坚合众国共同合作和安全保障条约》为法律基础。冷战结束后,1997年签署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从法律角度把美日同盟的作用范围扩展到周边地区。

  美国对日本的需求

  1945年,是美国国力军力的鼎盛时期,当时欧洲强国都饱受世界大战的破坏,而美国不但在经济、军事上遥遥领先,而且还垄断着核武器。占领日本初期,美国清除日本军国主义的措施是坚决的,包括清算战犯、解散财阀、制定和平宪法等等一整套措施。这时美国主要需要日本国土做维护远东利益的军事基地。

  早在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胜利,美国预感到蒋介石政权即将灭亡的结局,于是终止了清算日本军国主义的工作,转而用大量资金和定单给日本财阀输血,很多军国主义战犯也得到了宽大。1949年苏联爆炸了原子弹,美国逐渐开始鼓励

  日本重新武装。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为了支持美国登陆作战,日本秘密出动20多艘扫雷舰艇,动员了大量旧日本海军人员,担负了朝鲜东海岸元山港的扫雷任务。长期以来,美日双方对这次出兵一直秘而不宣,因为日本作为战败国参战,实在没有法理依据。美国拼凑的所谓“联合国军”也会因此名誉扫地。

  1951年,由于美军在朝鲜半岛陷入僵局,美国内部极端保守势力甚至希望重新武装日本军队参战,艾伦·杜勒斯曾经和日本方面接触,希望动员多达15个日本步兵师到朝鲜作战。但这个计划遭到多方反对而破产,当时日本首相吉田茂主张“专守防卫”、“先经济后军备”的吉田路线,吉田路线的影响一直持续到20世纪70年代。虽然日本以警察预备队的名义组建了7万军队,并且其中50%是旧日军,但其作用主要用来镇压国内人民。这时美国对日本的需求还主要限于在基地和工业产品方面。

  20世纪60年代以后,随着美国在越南战争中惨遭失败,美国不得不全面收缩海外驻军,为弥补南朝鲜防务的空白,美国总统尼克松向日本施加压力,要求日本扩军,除主要防御北方的苏联外,还要担负部分朝鲜半岛作战任务。这是战后美国第3次提出日本出兵朝鲜的要求。为此,当时的日本首相岸信介(东条英机内阁的大臣、战犯)修改了《日美安保条约》增加了第6条,“为远东国际和平”允许美军使用日本的设施。实际上扩展了美军活动的自由度。同时日本自卫队也开始研究对朝鲜作战计划:《三矢计划》,其中具体计划了日本出兵朝鲜,配合美军作战。甚至还狂妄地计划在美军支援下重新占领中国东北、山东等地区的内容。《三矢计划》计划透露到日本政界之后,一度引起轩然大波。不但遭到左翼和平人士反对,连中间派也不同意,有政客评价:“以自卫队现有的实力,同时在北部和西部作战,是精神病的具体体现”。后来的佐藤首相下令禁止《三矢计划》的继续研究。

  20世纪80年代,中曾根康弘担任首相以后,主张摆脱对美国依赖,进行自主防御,因此加强了日本军队装备国产化工作。同时日本的防务开支大幅度增加。这时的日本防务政策已经逐步走出了“吉田路线”,发展趋势和美国的要求逐步吻合。

  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日本面对美国的压力,时任日本首相海部俊树没有直接派遣战斗部队参战,但是提供了130亿美元巨额战费。尽管如此,日本还是受到美国方面批评。但是海湾战争结束后,日本派遣扫雷舰部队到海湾扫雷,既支援了美国,又达到了海外派兵的目的。2003年,美国侵略伊拉克战争刚结束,当地抵抗运动还在和美军进行游击战之时,日本国会就通过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协助美军的法案,这一举动突破了向战争地区派兵的限制,也突破了“联合国和平合作”的限制。对美国来说,正好弥补美国机动兵力的不足。

  海湾战争前后,美国和日本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也逐步加强,日本的核心军事技术已经领先于美国,美国积极要求日本参加战区导弹防御计划,并要求和日本联合开发F-2战斗机等项目,除战略需要外也有利用日本资金和技术的一方面。

  在朝鲜核危机中,日本积极支持美国立场,不但有政客公开叫嚣要趁机核武装,而且日本自卫队也制定了单独空袭朝鲜核设施的计划。甚至美国国会内部的极端保守势力也主张用日本核武装来讹诈中国,迫使中国向朝鲜施加压力。这次核危机,是日本复活军国主义活动最猖狂的一次,如果日本突袭朝鲜核设施,那么这不但是主动侵略,而且是进行间接核战争,其污染危害会很快波及中国。

  从朝鲜停战至今,美国对日本的需求已经从军事基地、工业基础、财力、后勤、技术扩展到战斗部队等方面。美国在亚洲防务方面对日本依赖性逐渐增强的趋势。特别是现在,美国部分兵力陷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一旦对朝鲜用兵,则很可能要求日本军队直接参战。

  日本方面的如意算盘

  日本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提供了基地、物力、财力、技术、人力等方面的支持,日本也在美国核保护伞下面发展了庞大的核能力,核反应堆51座,核原料储备可生产3000~4000枚核弹头,同时日本经济也得到迅速发展。

  若以为日本在美日同盟中仅甘心扮演一个小兄弟的角色就大错特错了。日本由于在二战中战败,中国又走上了振兴之路,所以日本必须借助美国力量重新侵略扩张。

  在近代历史上,日本最初的侵略扩张是借助美国、英国的财力完成的,1894年甲午战争中日本的军费很大部分来自从英、美的借款。1905年日俄战争也是如此。两次战争日本都是在经济将近破产时侥幸取胜。

  1840年以后的中国,经过英、法、俄等强国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等多次打击,国力受到严重削弱。1900年竟有8个国家组成联军入侵北京,而日本是最积极的(2万多侵略军中有8000多是日军),但是在分赃时日本却保持低调,推举德国人担任联军总司令,俄国趁机占领了东北。

  在联合列强削弱中国之后,1905年日本击败俄国,侵略势力深入东北地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对德国宣战,出兵中国山东,占领了德国的势力范围。除了使用武力夺取俄、德在中国的势力范围之外,对更强大的英、美等国最主要的手段还是进行利益交换。1941年日本对美突然袭击,也是武力夺取势力范围的一次失败的尝试。

  无论采取何种手段,日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独霸亚洲。

  美日之间的利益交换

  美日两国之间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共同利益最早可以追溯到1905年的《桂太郎——塔夫脱秘密协定》,在这一协定中,美国以承认日本在朝鲜进行殖民统治为条件,换取日本对美国在菲律宾进行殖民统治的支持(1898年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取了菲律宾)。与此同时,日本和英国签订的第二次《日英同盟协约》也同样用朝鲜和印度做了交易。同年日俄之间签订的《朴次茅斯和约》中,俄国正式承认日本占领朝鲜。由此,日本对朝鲜的殖民统治得到了西方主要强国的确认。

  后来随着日本继续侵略,上述利益交换的模式扩展到中国,1917年美日之间又签署了《兰辛—石井协定》,美国承认日本在中国东北、内蒙、山东的特殊利益,换取日本支持美国在中国的商业活动。在1931年“9·18事变”之后,西方列强对日本的侵略行为采取了默认和纵容的态度。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后,虽然发生了南京大屠杀和日本轰炸在华的美国军舰事件,但美国仍然每年向日本供应战争所需的石油和200万吨废钢铁,作为继续保持在华利益的代价。

  这一瓜分亚洲的体系一直维持到1941年,由于日本在中国战场陷入泥潭,日本国内经济早已不堪长期维持战争状态的重压,因此日本为夺取东南亚资源而南下,出兵占领法属印度支那(今越南)。由于日本破坏了原有的“游戏规则”,美国以停止向日本供应石油和废钢铁作为谈判筹码,最终导致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日本与美、英、法、荷等国关系全面破裂。

  二战结束至今,日本重新走向了侵略扩张的起点。

  结论

  美日同盟在未来可能发动的侵略朝鲜战争中的利益是一致的。日本将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直接出兵的可能性极大。如果美日侵略朝鲜得手,日本有可能最终取代美国占领。

  双方沆瀣一气是肯定的,但究竟最终谁为谁火中取栗则要看事态的发展。(作者:严冬)

  本稿件为《环球》杂志独家供给新浪网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京举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