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雄鹰利爪:超7战斗机武器系统分析与展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10:25 千龙新闻网

超7战斗机武器系统图示

  战斗机的武器配备与飞机的作战使用需求密切相关,作为中巴联合研制的轻型战斗机,FC—1的武器配备也应从两方面加以考虑。

  巴基斯坦空军以印度空军为主要作战对象,现役的主战机种包括F—16早期型、幻影Ⅲ、歼7系列和强5等,与印度由苏30MKI、幻影2000—5和米格29组成的三代战机群相比,近距空战尚有可为,但在超视距则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处于绝对劣势。因此,巴基斯坦急需一种
新的战斗机来抗衡印度空军的超视距优势。而FC—1性能优良、价格适中,既有一定的超视距空战能力,也有相当的对地攻击手段,可以满足其要求。对于四代以下战斗机而言,超视距空战能力基本取决于机载雷达和中距导弹的性能。在确定了意大利FIAR Grifo S-7机载雷达后,选用何种导弹就成为关注的焦点。在现役的第四代主动中距空空导弹中,基于政治原因,采用美制AIM120和俄制R77的可能性甚微,可以外购的只有法国的“米卡”导弹。前不久,巴基斯坦政府也向法国表达了采购米卡导弹的意愿,只是不知是否与FC—1有关。


红外型“米卡”空空导弹
名称 有效射程(千米) 使用高度(千米) 飞行速度(Ma) 多目标能力 制导方式 战斗部类型 战斗部重量(千克) 弹长(米) 弹径(米) 弹重(千克) 翼展(米)
AIM-120 50.0~25 >4 >4 捷联惯导+指令修正+主动雷达末制导 定向破片 22 3.65 0.178 157 0.53
MICA 50.0~25 4 >4 主动雷达末制导 预制破片 12 3.1 0.170 110 0.56
R-77 50.0~25 >4 2~6 高能破片 30 3.6 0.2 175 0.35

  由上表来看,这三种导弹采用的制导方式相同,有效攻击距离、使用范围和飞行速度相同,多目标攻击能力也基本相当。虽然米卡的战斗部要小得多,但由于其导引精度和机动能力相当高,杀伤力也基本达到要求。另外米卡导弹的尺寸最小,最适合类似FC—1的轻型战斗机携带,而且法制导弹与意大利的雷达在兼容性上也能达到较好的程度。装备“米卡”的FC—1将极大的影响目前印巴之间的空中态势。因为印巴两国毗邻,依靠预警机和地面雷达的引导,发挥内线战斗的有利条件,可以弥补FC—1机载雷达探测距离的不足,充分发挥其体积小、机动性好的特点,接近到“米卡”导弹的射程,利用超视距攻击打击来袭的印度机群。相反,印度的俄制战斗机雷达反射面积较大,很难隐蔽,其机载雷达探测精度低,所装备的出口型R77导弹性能也不如“米卡”。更重要的是,FC—1的价格要远低于印度战斗机,更容易可以形成数量优势。因此,只要战术运用得当,FC—1完全有可能在超视距空战击败印军空军。


超七总装

  另一种很可能装备FC—1的中距空空导弹是外界传说编号为“SD—10”的国产主动中距空空导弹,珠海航展上该导弹以模型的形式挂在超7飞机模型上展出。从照片看,该弹的气动布局大体类似AIM120,其尾舵外形独特,相信对提高导弹的机动能力有好处。根据照片测算,该弹的弹径应略大于AIM120,与R77基本相当。因为弹径主要由导引头决定,有消息说其采用了俄制导引头,看来应非空穴来风。由于弹径增大,阻力也会有所增加,为了达到相应的机动能力和射程,其翼展和导弹发动机质量肯定也将增加,由此导致的导弹总重增加可能会对轻型战斗机携带造成一定的不便。由于中国此前引进了一批俄制R77导弹,相信肯定从中吸收了一些经验,其作战能力应该介于AIM120和R77之间。

  不过,笔者认为,巴基斯坦是否能得到国产的主动中距空空导弹尚属未定之数。这倒不是中国会有所保留,而是如果在现在状态下的FC—1加装国产中距空空导弹,可能需要中国与机载设备的西方提供者之间相互公开一些保密参数,这是双方都不大愿意的(而且里面可能还有牵涉到俄罗斯的利益)。另一条途径是在中国将FC—1的机载设备国产化后重新改装以使用国产导弹。但这样做的前提是中国军方愿意采购升级后的FC—1以分担由此造成的费用。而在已经有了SU27/30,FBC—1和J10以后,中国军方是否会买一种价格与J10相差无几,而性能却显然低于J10的战斗机呢?应该不会。

  在对地武器方面,虽然因为“先发制人”、“速战速决”的战略需要,巴基斯坦也希望FC—1具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但与超视距空战能力相比,其要求并不迫切,显得很随意。因此,发展FC—1对地攻击能力的源动力来自于中国方面。

  虽然中国空军现在装备的SU30和J10系列都具有相当的对地打击能力,但是现代战场上的战术目标数量巨大,使用数量有限的高档战斗机攻击坦克和卡车之类的目标既不经济也不可能。中国空军需要一种廉价、可以大量装备,具有一定对地攻击能力的轻型战斗机。因此,考虑中国空中力量的结构,在巴基斯坦采购的基础上,简化FC—1的机载设备,保留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用以替代大量过时的J7/J6,可能是中国军方最感兴趣的。


KAB-500制导炸弹

  由于国产空地武器的保密性,目前尚无法得知装备FC—1的具体型号。不过,类似于俄罗斯KH29系列的空地导弹和KAB500以下的制导炸弹肯定在其中。

  KH-29与美国AGM65“幼畜”系列近程战术空地导弹类似,由俄罗斯“温比尔”设计局于70年代研制,包括电视制导型、半主动激光制导型、红外成像型。电视制导型射程20~30公里,半主动激光制导型射程10公里左右)。该系列空地导弹配备苏24、苏25、苏30、苏34、米格27等作战飞机,主要用于战场空中支援和遮断攻击,打击敌前沿和浅纵深的坦克装甲车辆、堡垒工事、炮兵阵地、技术兵器阵地等战术目标。


KH-29空地导弹

  KAB500类似于美国的宝石路,是俄罗斯“列吉翁”设计局研制的制导炸弹系列,包括电视制导型和半主动激光制导型,可以攻击如桥梁、混凝土设施、防空导弹阵地、机场和军舰等目标。

  上述两类制导武器如今市场上均较容易得到,技术改装也不是很困难。虽然其战斗力与西方国家现在的防区外发射武器相比仍有差距,但毕竟将极大的提高中国空军的对地打击能力。相应的,如果这样的FC—1真正装备,它将作为中国空军未来对地打击的主体力量,使其真正走向“攻防兼备”。(作者:Kadey)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