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朝鲜核问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22:25 新华网

  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六方将于明天(8月27日)开始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谈,就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磋商。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谈标志着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朝鲜核问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国际在线介绍,根据朝美两国1994年10月签署的《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朝方同意冻结核计划,以美国为主导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负责为朝鲜建造两座轻水反应堆,以解
决朝鲜的电力短缺问题。在反应堆建成之前,该组织负责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重油,以缓解朝鲜的燃料紧张状况。但由于种种原因,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直到2002年8月才动工。

  自2002年初美国总统布什将朝鲜列为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后,美国政府开始重新审视对朝政策。当年10月,美国总统特使、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访朝后,美突然宣布朝鲜承认其“拥有核计划”。随后,美宣布停止向朝提供重油。朝鲜外务省则于12月12日宣布,由于美方中断供油,朝鲜决定解除对核计划的冻结,重新启动用于电力生产的核设施。12月22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宣布,朝鲜已开始启封被冻结的核设施,并拆除相关的监测摄像机,以启动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朝鲜随后又驱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驻朝的两名监察人员。

  朝鲜今年初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从2月起不断威胁将退出朝鲜停战协定。自此,朝鲜核问题呈扩大化趋势,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02年曾因朝韩重开部长级会谈、朝日实现首脑会谈等积极的事态发展而一度趋向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又骤然变得紧张起来。

  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中国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进行了大量努力。今年4月23日至25日,中、朝、美三方在北京举行会谈。美国政府在朝鲜核问题上的态度总体上一直比较强硬,多次强调美国不会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而朝鲜则一再表示,美国改变对朝敌视政策是解决核问题的先决条件。

  5月,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表示,美赞成就朝核问题举行有俄罗斯参加的多边会谈。6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法国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两国元首表示,双方将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支持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并就此保持沟通与合作。6月中旬,美、日、韩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说,三国将加强合作,谋求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美方强调,日本与韩国应共同参加未来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多方会谈。

  在朝韩7月举行的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谈中,韩方提出了举行“扩大的多边会谈”的建议,得到有关各方的响应。8月1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朝鲜已向美国提出就解决核问题直接举行由中、朝、美、韩、日、俄参加的六方会谈,并在此框架内举行朝美双边会谈的方案。美国方面对此表示欢迎。8月14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宣布,六方会谈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至此,朝鲜核问题已凸显10个月之久。可以预见,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将是一场艰巨、曲折的谈判。中国作为东道主,将与其它各方合作,推动对话进程向前发展,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来源:国际在线)

  背景资料:1991年以来朝核问题大事记

  1991年:

  12月31日,朝鲜同韩国在板门店草签了《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

  1992年:

  1月30日,朝鲜在维也纳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了核安全协定。

  2月19日,朝韩两国总理在朝鲜北南第六次会谈中,分别宣读了由金日成主席和卢泰愚总统批准的《北南和解、互不侵犯与合作交流协议书》及《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

  4月9日,朝鲜第九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批准了朝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的核安全协定。

  5月25日,一个由7名成员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两周的核调查。

  1993年:

  3月12日,朝鲜因美国和韩国继续进行“协作精神”联合演习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检查其军事设施,宣布3个月后退出它于1985年底加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6月2日至11日,朝美第一次正式会谈在纽约举行。双方在4轮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保证不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保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和平与安全,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支持朝鲜半岛和平统一。朝鲜宣布暂不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7月14日至19日,朝美在日内瓦举行第二次正式会谈。朝方表示将尽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对话,美方则表示将帮助朝鲜改造核反应堆。

  1994年:

  7月8日至8月12日,朝美在日内瓦举行第三次正式会谈。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指出,朝鲜愿意用轻水反应堆替代现有的石墨减速反应堆,而美国承诺向朝鲜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并将向朝方提供替代能源。

  10月21日,朝美两国在日内瓦签署了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美国将负责在大约10年时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作为能源补偿。

  2002年:

  10月3日至5日,美国总统特使凯利访问朝鲜。

  10月7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凯利访朝期间提出了朝鲜的核问题、导弹问题、常规武装力量以及人权等问题,向朝方施压。

  10月20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朝鲜官员本月初“向美国特使承认了自己的核计划,将他们的行动归咎于我们”。美朝达成的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已经不存在。

  11月14日,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执行理事会在纽约举行会议并决定,从12月起中止向朝鲜提供重油。

  11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要求朝鲜放弃核计划,开放“所有相关设施”,并接受核查。决议还要求朝鲜在2003年3月之前提供其对核问题采取立场的文件,以便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下一步采取的行动。

  12月22日,朝鲜宣布已开始启封其被冻结的核设施并拆除监测核冻结的摄像机,以启动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

  2003年:

  1月10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已成为美国执行其反对朝鲜的政策的工具,朝鲜因此被迫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1月25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敦促美国与朝鲜直接对话。

  4月23日至25日,在中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朝美就朝核问题在北京举行了三方会谈。(来源:新华社,记者:夏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