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工行业民品今年前七个月实现“满堂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21: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军工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二十六日宣布,中国军工经济今年以来保持快速增长,行业主导民品和支柱民品拉动军工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一至七月份,累计实现民品销售收入六百一十三点七七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八;累计完成民品产值七百一十二点五一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

  国防科工委新闻中心以一组最新的统计数据,充分展示军工行业民品所取得的“满堂红”业绩——

  中国民用船舶生产销售、新接订单双丰收:由于国际航运市场看好,船价回升,中国船舶重工、船舶工业两大集团公司生产总量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承接订单、手持订单创历史新高。截至七月底,完成民船产值一百一十四点六五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五;承接订单吨位同比增长近四倍;手持订单一千四百八十一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三点七。

  中国民船建造技术和研发水平迈上新台阶:新型海上油田浮式生产储油轮(六十万桶)攻克技术难关并签订两艘建造合同;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完成前期预研并即将签订建造合同;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国内最大吨位绿色环保型十七点五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成功完成首次试航。

  中国核电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六月,秦山三期二号机组提前九十一天并网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七十万千瓦,使核电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一至七月,大亚湾、岭澳和秦山核电站八个机组累计发电二百三十二点一九亿千瓦时,上网电量二百二十点零八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百分之九十八点五和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七。

  军工汽车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至七月,汽车及零部件完成产值二百三十九点四一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五;以长安、哈飞、昌河为代表的军工微车生产厂家不断开发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新产品,逐步增加高端产品的比例,同时加大轿车产销力度,产品销售中,轿车比重已比年初增加一倍。

  摩托车拓展国际市场,产销快速回升:在中国国内摩托车零增长的情况下,军工摩托车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扩大外销实现整体高速增长。一至七月,摩托车及零部件完成产值五十五点五七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九;累计出口四十五点四四万辆,同比增长一点四四倍,出口数量占销售总量的比例近三十个百分点。

  国防科工委官员称,中国经济目前进入新一轮较快增长期,下半年国民经济将继续快速增长。在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国防科技工业民品发展将面临诸多机遇:汽车家庭消费持续升温,将以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速度增长;航运市场回暖,“威望号”油船失事促使单壳油船淘汰进程加快,新船订购量将大幅增长;军工摩托车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和海外市场需求继续扩大;秦山三期二号机组实现并网发电将进一步提高核电生产能力等。

  这位官员表示,中国军工行业民品发展抓住上述机遇并采取相应政策和措施,必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进一步增大对军工经济增长的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