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内拼外凑” 为驻伊部队补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20:02 中国国防报

  王薇

  美军高级将领8月5日宣布,美国陆军将集合特种部队、步兵、宪兵和民事部队的骨干力量,组建一支实验性的新安全部队,部署在伊拉克,以便更有效地执行维和任务。与此同时,美国还着手筹建第三支在伊维和的多国稳定部队(“国际师”)。

   面对游击战,增强灵活性

  美陆军副参谋长约翰·基恩说,作为国防部加强军事灵活性的一项举措,美军中央司令部和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第82空降师将共同组建这支联合行动部队,其中包括第82空降师的部分步兵部队、陆军特种部队一个营、一个民事营以及宪兵等。基恩还特别强调,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得出的一个主要经验就是,美国海陆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之间需要更多的联合行动,超越部队类别界限,发挥更大作用。

  自从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伊拉克大规模作战行动结束后,驻伊美军仍然频频遭到袭击,死伤不断。美军方认为,面临新形势下的游击战,必须改变自己的军事战略,增强军队的灵活性,以便更有效地打击支持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力量。此外,基恩还指出,美国陆军部队由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驻军已经出现兵力紧张,“缺乏步兵、生化士兵和宪兵”,目前需要扩充力量。军事分析家将在未来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中对此作出评估。

  组建“国际师”,减缓自身压力

  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先后向70个国家提出了向伊派兵的请求,但大多数国家都没有答应。目前在伊拉克的第一个“国际师”来自19个国家,总数有1.3万人左右,绝大部分是英国军队,另外还有意大利、荷兰和罗马尼亚等参加。由波兰领导、乌克兰和西班牙参与的第二个“国际师”将于9月开始行动。目前,美国还在与11个国家进行谈判,讨论建立第三个“国际师”以取代美国第101空降师。如果谈判到秋末未果,美军只能考虑再从陆军和预备役人员中抽调一些兵力。

  目前已经组建的多国稳定部队规模明显不足,无法使美国在不远的将来缩减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就算有一些外国军队的加盟,目前驻伊的14.8万人的美军部队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发生变化。因为,根据美国防部估算,未来的伊拉克需要至少16万人的多国部队。而美参联会主席迈尔斯将军在五角大楼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增派美军不仅面临兵力缺乏的问题,并且费钱费力,并不可行。

  据五角大楼估算,如果部分驻伊美军明年年初回国后,还需要至少3万人替换他们的岗位。而目前美国只在29个国家筹集了一半兵力,而且其中1/3不具实战经验或被禁止参战,根本无法参与清剿萨达姆政权残余力量的战斗。因此,美国希望能从更多国家寻求向伊派兵,或者增强本国驻伊军队的灵活战斗力,以便减缓自身压力。

  增派后备役军人,弥补兵力不足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民警卫队可能有一万人应征,今年冬季开赴海湾。

  当前,已经应征加入现役的美国后备役军人大约有13.7万陆军国民警卫队和陆军后备役官兵、3.2万名空军国民警卫队和空军后备役官兵以及2万名海军陆战队后备役官兵。他们中的多数人驻扎在美国本土,顶替现役军人派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留下的空缺。

  美国陆军33个现役作战旅中,有21个旅驻扎在伊拉克、阿富汗、韩国和巴尔干地区。而且,另有3个旅正在作向国外开拔的准备。所以,能够用于战区换防的作战部队只有9个旅大约4.5万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高级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美军缺乏人手的状况,在他31年军人生涯中“从来没有看到过”。

  路透社记者邓纳姆指出,自从发生“9·11”事件以来,相继爆发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大大增加了美军对于后备役军人的需求。

  评论家认为,增派后备役军人的迫切性不止于因为现有驻伊美军急盼着回家,同时还源于包括印度和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不愿意应美国政府提出的要求,为维持伊拉克战后秩序提供部队。

  求助国际社会,改变两难处境

  一系列驻伊军事部署上的举措体现出,美国目前已经在伊拉克处于撤留两难的境地,推行单边主义受到挫折。驻伊美军死伤事件导致官兵厌战情绪与日俱增。每月约40亿美元的战争开支给美国政府增加了财政压力。为了摆脱这种困境,美国不得不暂时放下单边主义,回过头来求助于国际社会帮助。

  然而,美国这一“如意算盘”前景并不乐观。包括法国、印度、巴基斯坦在内的一些国家坚持,要在联合国的授权下才会派兵。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向伊派兵的要求说“不”。而在已经准备派兵并领导一支多国稳定部队的波兰,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5%的被访者仍对本国派兵进驻伊拉克持反对态度,担心此举可能会对波兰的国家安全造成不良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总统再三表示,美国不会从伊拉克撤军。8月22日布什呼吁更多国家向伊派遣部队,与美军一道战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