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五大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8:23 光明日报

  编者按:当前,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影响最深刻、最广泛的一场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事形态正在向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事形态转变。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王保存少将认为,以提高信息能力为根本目标的新军事变革有五大发展趋势,现刊载如下。

   

  军事技术:由工程革命走向信息革命

  在西方国家,属于机械化军事范畴的军事工程革命始于二战期间。它通过不断采用新的工程工艺技术,使作战平台和各种武器性能指标不断提高。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武器装备在性能指标上已经达到或接近达到物理极限。属于信息化军事范畴的军事信息革命在西方国家始于70年代,分为军事传感革命和军事通信革命两个阶段。军事传感革命的主要表现是:出现了计算机控制的探测器材,以及单个作战平台和武器系统的计算机化。军事通信革命始于80年代初,其主要成果是:由于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出现了可以处理大量数据信息的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与计算机系统。

  军事技术革命的发展在世界各国是不平衡的。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完成了军事工程革命,接近完成军事传感革命,正在全力推行军事通信革命。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仍处于军事工程革命阶段,或刚刚开始军事传感革命。

  武器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

  当前,世界各国工业时代的机械化装备正在逐步向信息时代的信息化装备过渡。美陆军的信息化装备已占其装备总量的50%以上,美海、空军的信息化装备已达70%。广大发展中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开始走上了装备信息化的发展道路。

  信息化装备是指信息技术含量高,信息技术对装备性能的提高及对其使用、操纵、指挥起主导作用,具有信息探测、传输、处理、控制、制导、对抗等功能的作战装备和保障装备。武器装备信息化,可使预警探测、情报侦察、精确制导、火力打击、指挥控制、通信联络、战场管理等领域的信息采集、融合、处理、传输、显示,实现联网化、自动化和实时化。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是:作战保障装备的地位和作用有很大提高,并成为作战系统的“眼睛、神经和大脑”;将产生软、硬杀伤概念,出现软、硬杀伤兵器;在各类兵器中,电子信息系统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其作用也日益重要。

  组织体制:便于信息快速流动与使用

  新军事变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使军事组织体制实现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的跨时代跃升。这种跃升的实质是:使信息这一构成战斗力的主导要素能在军队内部和战场上快速、顺畅、有序地流动,以适应打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

  军事组织体制的跨时代变革仍未全面展开,但许多外国军事理论家却在考虑从根本上改革工业时代机械化军事形态的军事组织结构,改革的大方向就是使军队体制编制“适于信息的快速流动和使用”。一是变纵长形“树”状领导指挥体制为外形扁平、横向联通、纵横一体的“网”状领导指挥体制。二是进行陆军结构改革。如美军将在30年内把陆军改造成以旅为基本作战单位的“目标部队”。三是组建信息战部(分)队。美军和以色列军队已经建立“黑客部队”,印度和韩国则计划组建“反黑客部队”。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军队建立了各种计算机应急反应分队和计算机网络防护分队。

  人才生成:培养知识型军人

  为造就信息时代的新型军人,美国等西方国家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贯彻两个“精英”的思想。信息时代的军队是规模小、少而精的军队,要有两个“精英”的思想:一是军人在社会各界人员中要是“精英”,二是要使军队中的优秀人才晋升至将军;培育军人的信息素养。最近,美军等发达国家军队提出要培养官兵包括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三大要素的信息素养,以适应信息时代的需要;大力培养信息战和信息技术人才。外军很多院校已把信息战作为教育训练的重点内容,美、英等国军队推出了“通信兵培训计划”、“信息系统操作员和分析员培训计划”和各种信息技术学习培训班;加大依托国民教育体系培养军事人才的力度。

  战争形态: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

  机械化战争逐渐向信息化战争转变,既是当前战争形态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新军事变革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这种转变,不会一蹴而就,要经过一个战争形态从量变到质变、从部分质变到整体质变的漫长过程。

  信息化战争是由信息化军队在陆、海、空、天、信息、认知等六维战略空间用信息化武器装备进行的,以信息和知识为主要作战力量的,附带杀伤破坏减到最低限度的战争。这一定义表明,信息化战争有六个基本点:一是时代性。在信息时代,信息化战争是最基本的、最主要的战争形态。二是交战双方至少一方是信息化军队。三是要使用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各作战单元网络化、一体化。四是要在六维战略空间进行,特别是在航天空间、信息空间、认知空间进行的战争要占相当比例。五是在物质、能量、信息等构成作战力量的诸要素中,信息起主导作用,信息能严格调制在战争中表现为火力和机动力的物质和能量。六是战争中的必要破坏和“流血暴力”依然存在,但附带破坏将降到最低限度。(军事科学院王保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