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认为经济利益是改善朝美关系的有利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研究员26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经济利益是改善朝美关系的有利因素》。文章全文如下:

  举世瞩目的北京六方会谈即将举行。尽管朝美之间的关系似乎没有转暖的迹象,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希望仍然存在,因为经济因素将有力地遏制朝美间可能出现的对抗。

  包括东北亚地区在内的东亚地区乃至整个西太平洋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朝鲜半岛能否和平地实现无核化关系到这一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朝美关系如果失控,韩国将首当其冲,几十年的经济建设成果将受到打击。因此,韩国坚决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韩国、日本、美国、东盟与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相互依赖、错综复杂的国际分工网络体系。朝美对抗将使这一国际分工体系陷于瘫痪。日本尽管是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但日本经济高度依赖海外原料和海外市场。韩国、中国、东盟、澳大利亚(澳出口市场40%在北亚地区)与日本的国际分工网络如果因为朝美对峙受到严重冲击,日本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陷入衰退。因此,日本也希望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俄罗斯的经济还没有恢复到苏联解体前的水平,朝美对峙将危及俄罗斯太平洋滨海地区的经济、社会稳定,损害俄罗斯与中国、韩国、日本的经贸关系,俄罗斯经济是经不起这种打击的。因此,俄罗斯希望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对美国来说,伊拉克战争和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已使美国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兵力捉襟见肘;朝美对抗将使美国在东亚市场的利益受到打击;美国还不得不考虑韩、日、中、俄的立场。因此,美国政府希望能通过谈判解决朝核问题,至少在美大选前如此。

  韩、日、中、俄、美社会制度不同,但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却达成了广泛的一致,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经济全球化使这些国家的利益紧密交织在一起。经济利益同样制约着朝鲜在朝核问题上的政策选择。

  2000年朝韩领导人会晤大大改善了朝鲜半岛南北关系,朝美关系、朝日关系随后也出现了缓和的趋势。沿着这个方向发展,将有利于朝鲜发展经济,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也将从中受益。

  然而,2002年10月突然出现的朝核问题中断了朝鲜半岛缓和的进程,朝美、朝日关系急剧恶化,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陡然紧张起来,危及了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和发展,也阻碍了朝鲜经济的发展。为了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通过谈判和必要的妥协,和平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就成了北京会谈六方的共同任务。总体看来,经济利益是遏制朝美对抗、改善朝美关系的有利因素,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是有希望的。北京六方会谈将考验与会各国的诚意和外交智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