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授意逼凯利“现身”—英国凯利案调查追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8:11 新民晚报

  负责调查凯利之死的英国独立司法调查小组负责人赫顿法官24日在互联网上公开了上千份涉及此案的秘密文件。这些资料显示,首相布莱尔和英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对凯利被逼上绝路一事负有重大责任。

  英国《观察家报》24日报道说,内阁办公室一份秘密备忘录表明,布莱尔曾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主持一系列有关会议,决定向公众宣布,“有一名消息提供者站了出来”。这
里的“消息提供者”指的就是向英国广播公司(BBC)透露有关英国政府可能蓄意夸大伊拉克生化武器威胁一事内幕的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这份备忘录还授权国防部策划一套“点名策略”,向外界透露线索以迫使凯利“现身”。

  此前,布莱尔政府一直尽可能地摆脱与凯利的“告密者”身份被揭穿一事的关系,称此事应当由国防部负责。但是,从24日的解密文件中可以看出,最终迫使凯利“现身”的那份国防部声明是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起草的,并且由布莱尔政府主管通信的高级顾问阿拉斯泰尔·坎贝尔亲自核对过。

  这份日期标注为6月3日的备忘录写道,坎贝尔敦促布莱尔在“伊拉克门”事件上平息众怒。他说:“(我们)越是掩盖,就会招致越多媒体的指责。我们的反对者就是要破坏你(布莱尔)在领导(伊拉克)战争中取得的成功。”

  工党议员科尔宾在伦敦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调查的时间越长,(与此有关的)文件、电子邮件甚至(不利于政府的)毁灭性证据就会越多……现在,我怀疑唐宁街一开始就与此事有染。”

  英国著名的ICM调查公司23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7%的被调查者觉得他们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受到了欺骗。

  而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新近做的一次民意调查也显示,61%的英国民众认为BBC的报道属实,仅有23%的人不相信此份报道。58%的人表示他们现在对布莱尔的信任度下降了,另有55%的人认为布莱尔政府应当对凯利之死负主要责任。·丁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