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161厂军代表室攻克10项战机科研革新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6:15 科技日报

  解放军驻161厂军事代表室在军品质量监控中,严格执行各项技术质量法规和标准,坚持立足现有装备进行科研攻关。近年来,他们先后攻克了“某型产品外加‘飞线’问题”、“某型大气数据计算机研制”、“某型飞机进气道调节系统无信号输出”等10项科研难题,为部队排除故障100余起,8项科研成果在军队获奖,出厂军品合格率达100%,保证了部队飞行训练的顺利完成。质量“官司”带来的技术革新

  去年9月中旬,军代表室在军检验收某型配套产品数字式压力比计算机中,发现一块电路板上有9根外加信号线。

  工厂技术人员解释:目前没有对产品外加信号线具体的标准规定,只有国外一些资料可作参考。

  工厂领导提出:外加信号线不影响产品的性能和功能,对产品质量根本没有影响,即使出了问题,工厂也可以负责进行排故修理。

  “产品有疑点,坚决不能签字”。军代表深知手中这支笔的分量。

  这个出人意料的情况,一下子就在工厂“炸开”了:“这种产品是工厂10多名工程技术员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试验和测试出来的,产品早已通过上级有关部门鉴定,绝对不会出现质量问题……

  这种产品已生产了近百台,如果返工,企业的经济损失谁来承担……”

  质量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军代表反复对工厂技术人员和领导做工作:电子产品中“飞线”过多,将对产品的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性带来隐患。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一旦装备到部队,不但会直接影响飞行训练、影响军事斗争的准备,危及飞行安全,真正打起仗来,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为平息与工厂这一质量“官司”,该军代表室组织部分军代表相继查阅了17个国家军用标准和航空标准,终于找到了依据。

  工厂只好按军代表提出的改进意见完善设计,进行重新投产,直到该产品完全达到技术质量要求,他们才在产品技术文件上签字放行。军厂还联合制订了《关于印制电路板组件(逻辑模块)上外加连线的规定》,彻底杜绝了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确保了军品质量。

  自己动手“设计”新产品

  随着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军代表不仅仅是单一的搞好军检验收,针对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使用中出现的技术质量问题,紧贴装备进行科研攻关,是军代表新时期的一个新课题,也是这个军代表室牢牢把握的指导思想。

  某型大气数据计算机,是上世纪90年代从某国引进的一条生产线,技术和器材均受制于某国的限制。这个难题是现任总军代表陈凡经常思考的问题。

  陈凡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抓住到国外学习和国外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服务等各种机会,对该产品进行了全面了解并查阅了近千份资料,掌握了该产品的关键技术和难点。提出了研制国产化产品、替代进口产品的设想。陈凡的设想得到了工厂的大力支持,他当即率领3名军代表进入研制工作。经过近两年对样机研制、软件开发和原理试验,成功地解决了该系统的软件破译、数字模型、工作时序等几十个关键技术难题。

  今年3月中旬,他们终于完成了与进口产品对比试验、系统联试、地面试验、可靠性鉴定试验,以及试飞工作,该产品已通过上级机关和有关专家进行的鉴定定型。

  部队的需要就是战争的需要

  去年初,某型飞机进气道调节系统在部队使用中一度出现无信号输出,引起发动机喘振空停故障,危急到飞行安全。

  部队的需要就是战争的需要。军代表室当即率军厂有关技术人员背上相关技术资料,赶往部队。由于该故障现象比较突出,他们只好将故障产品模拟式压力比传感器背回了工厂。

  在试验室里,军代表对产品进行了反复检查与测试,同时督促并配合工厂技术人员对进气道调节系统模拟式压力比传感器进行试验和测试,查阅图纸,发现是因变压器极性接反,地面试验与机上装配极性共地不同,导致烧毁器件,无信号输出。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军代表针对产品缺陷,提出了用集成电路等技术重新改进,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奋战,研制出了新一代数字式高技术产品,现已广泛应用到多个重点型号上,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