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只是一场刻意炒作的“军事表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6:06 瞭望

  中新网8月26日电伊拉克战争发展至今,看起来不像是一场对手生死战,而更像是企图恐吓世界人民的作秀。

  《瞭望》杂志评论文章认为,伊拉克战争只是一场刻意炒作的军事表演。

  文章指出,伊拉克在中东的地缘政治价值一目了然,美国长时间的政略与战略运筹都
是为最终控制伊拉克。美国很清楚,只要抓住中东的心脏,就可以得到影响、进而削弱欧佩克等能源集体和国家的石油控制权,可以得到解除中东其它宿敌武装的出发阵地,从而使美国成为“自由民主”的中东的“太上皇”,特别是通过一次具有表演性质的军事行动可以“震慑”全世界所有国家,胁迫其在建立世界新秩序方面与美国“合作”。这是一箭数雕的政治豪赌!

  事实上,如果不是土耳其拒绝了美国的要求,这场表演会更加“精彩”一次“漂亮”的南北对攻,足以吓唬住全世界所有国家。美国原本只想表演一周来为长达14年的对伊战争划上圆满句号,结果还是打了40天,并且是在收买伊拉克高级军事领导的条件下实现的。

  但伊拉克战争至今未能完全收场,美军尚未达到“速决取胜”的真正境界。如果美国军队取胜的法宝不完全在其军事力量本身,我们怎么能相信其“不可战胜”的神话呢?但是,为了制造“神话”,美国军队的战争表演可谓“惨无人道”:

  第一,选择地缘重点弱国,实施政治经济削弱,“恃强凌弱”树立战无不胜表象。

  自1983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起,它曾染指的国家继有巴拿马、伊拉克、索马里、海地、利比亚、南斯拉夫和阿富汗。其中,美国在海湾、巴尔干和中亚发动了重点战争。在这三个地缘重点地区,美国要么是选择弱国开战,要么是先将其削弱再开战。其手法是政治围困和经济封锁双管齐下。之后,再寻找借口进行军事占领,并以此树立美国强立于世界之巅,美军战无不胜的形象。

  与此同时,美国还从三个方面加大渲染力度,以影响、诱导并恐吓其它大国。其一是,通过所谓军事理论革命的宣传,企图将当今世界的战争行为规范在“高科技常规战争”样式内,诱骗大家遵从“比长度、比速度、比精度”的规则,使大家放弃“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基本战争原则,从而达到将战争仍然控制在传统地理界限内的目的。

  其二是,通过军事科技实力的宣传,企图以“神话先进技术武器”来恐吓大家,使其因对自己军事科技无信心而放弃抵抗,从而达成“先声夺人”的战略效果。

  其三是,通过混淆战争正义性的界限来扰乱视听,从而达成“战争有理”和“杀人有理”的效果。然而,尽管美国是强大的,但是,其取胜战争之妙并不在战争本身,而在其外。美国只能得手于那些真正的弱者。从硬件上讲,是完全没有信息系统、完全没有空中力量、完全没有防空系统和完全没有终极反击手段的军队;从软件上讲,是那些无法看透其战略与策略企图、政治意志衰弱、未战先败的民族。

  第二,以“震慑战略思想”为指导,开创“恐怖战争时代”。

  1996年,美国前海军司令哈兰·乌尔曼和前助理国防部长詹姆斯·沃德起草了名为《震慑行动:快速占据优势》的研究报告,认为凭借震慑和智胜手段可以达成不战而胜或初战而胜之目的。他们借鉴在日本使用核武器的经验,以大规模杀伤来奠定未来胜利的基础,即通过使用亚核武器,先期摧毁对手的抵抗意志,以“震慑”效果达成“完美战斗”,并认为美军已具备此能力。这一思想的运用始于科索沃战争,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又是其狂热的支持者,他入主五角大楼后,即将此思想付诸于战略指导,从而揭开了“以大规模杀伤夺取战争胜利”的战争新时代。

  在这一战争思想的指导下,为了以最小的代价和最快速度制服反抗者,美国不顾基本道义,坚持走“战争边缘化”政策,利用“准核武器”打非核战争,企图靠恐怖的战争手段使其它民族就范。

  第三,非理性地破坏战争行为规范,以“亚核武器”营造“非对称”效果。

  首先,无视“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的基本行为规范,对敌国使用超常规恐怖手段。布什上台不久,即恢复了臭名昭著的中央情报局暗杀计划。伊拉克战争前,美国奉行了一套情报先行、内外呼应、以夷制夷、混水摸鱼、乱中出击、强力取胜的战术措施。中央情报局在伊境内帮助反对派制造内乱,从事恐怖暗杀活动;美军特种部队作战人员首次大规模化装潜入敌对国,先期实施作战准备,协助制造混乱。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之所以发挥巨大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工指示目标加信息定位的结果。

  其次,破坏传统的战争行为规范,以大规模杀伤实施“震慑”,使战争“亚核化”。在此次战争中,美国使用了重量达2.1万磅的MOAB超级炸弹,其作用与小型核弹类似;BLU-82高爆油气弹是一种空气燃烧弹,曾因在越南战争中使用遭到世界的谴责。伊战中,美军再次使用了这种武器。这种炸弹的工作原理与核武器类似,它在空中爆炸、瞬间燃尽大范围内的空气,使人窒息死亡。

  此外,美军还使用《日内瓦公约》禁止使用的杀人武器:含有贫铀的GBU-28钻地弹、具有地雷作用的CBU-89集束炸弹以及用铀235副产品生产的“辐射子弹”--贫铀弹。海湾战争中,美军坦克发射了14000枚、飞机发射了85万发贫铀弹,使伊拉克有些地区的致癌及死亡率上升了12倍。美军再次使用贫铀弹,必将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但战后的“震慑”效果因伊拉克国内此起彼伏的反抗和袭击大打折扣。加上阿富汗一直未得安定,美国的海外驻军不免有些“捉襟见肘”。军演秀也让美国付出沉重代价,5月1日至今,60多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遇袭丧命,布什连任支持率因此降至前年9.11以来的最低。为了强化震慑,人们不禁猜测,下一个弱国目标是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