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屡屡遭袭 却仍嘲笑伊拉克游击队无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路透社消息,美军指挥官25日嘲笑说,向美军发动低水平袭击的伊拉克游击队是一群乌合之众,组织松散,军事上无能,跑得倒挺快。

  美军旅长吉姆斯·希基上校的部队控制着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他说:“我们敌人的战术就是错失目标,然后逃跑。他们几乎是在扣板机的同时就开始拨腿逃跑了。”

  美军驻提克里特基地的军官认为,对美军基地来说潜在的威胁主要是类似最近对联合国驻伊机构和约旦驻巴格达大使馆发动的自杀性炸弹袭击。希基上校说:“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会发生。但我要告诉你,如果有我不认识的人想要通过我的前门,他们将会吃到25毫米口径的子弹。”

  负责在提克里特搜寻萨达姆及其追随者的美军22团1营营长史蒂夫·拉索中校说:“确实有很多坏人想搞破坏,我们一直对我们的基地和军营保持着高度警惕,以防类似的事件发生。”

  巴格达的自杀性爆炸造成了联合国驻伊机构内23人死亡,约旦使馆内至少有17人丧生。

  尽管美军大肆嘲笑伊拉克的游击队,但自5月1日华盛顿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停止以来,已经有64名美军士兵在游击队的袭击中丧生。而萨达姆至今仍逍遥法外,这对美英占领下的伊拉克向战后重建和权力移交过渡造成了障碍。

  对美军的袭击主要发生在巴格达西北所谓的“逊尼三角区”,包括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萨达姆本人也是逊尼教穆斯林。游击队员主要是在道路上安放爆炸装置,或者从建筑物内用AK-47冲锋枪、枪榴弹或迫击炮进行袭击。

  华盛顿方面说,外国的伊斯兰武装分子正在潜入伊拉克,但美军指挥官说到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一点。22团1营军官布莱恩·吕克说:“当我们与当地人交谈时,他们经常指责来自约旦、伊朗和其他地区的外国人,但很可能他们是在说谎,他们自己就是杀手。”

  美军指挥官指出,伊拉克前共和国卫队的士兵、敢死队员或复兴社会党的党员可能是游击袭击的组织者和资助者。他们本身不参加袭击,但他们会雇用一些没有经验的人,特别是两三个年轻人对美军发动袭击。这些人没有基本的军事素质,他们打完一发迫击炮,然后拿起炮就跑。因此他们想要发动有组织的抵抗运动的可能性很小。

  美军指挥官同时指出,游击队员为了躲避搜查,他们不把弹药藏在家里。他们人数也较少。希基上校说:“只要我们在一个地方杀死四名游击队员,这个地方就不会再发生袭击事件。我们正在胜利,我们正在赢得主动权。”

  上周提克里特发生的美军巡逻队遇袭事件使驻当地美军大为恼火,他们大骂游击队员是胆小鬼,躲在妇女和儿童的后面,他们不穿军装,他们是恐怖分子。

  美军也因在巡逻交火中造成无辜的伊拉克平民死亡备有批评。(春风)

  编辑:李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