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将向安理会提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议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6: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6日电据路透社报道,不顾美国的反对,墨西哥将于星期二(26日)向联合国提交一份有关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提案。由于这一提案涉及国际刑事法庭,而遭到美国的反对。

  有关提案中对国际刑事法庭措词的谈判在星期一晚仍在继续。安理会外交官员们称谈判已取得了一些进展。这一提案的提交已被拖迟了一次,预计将于星期二提交安理会谈论。

  这一由法国、德国、俄罗斯、保加利亚和叙利亚联合提交的提案最早于四月份开始在安理会传阅。在联合国驻伊拉克巴格达总部8月19日遭恐怖袭击后,提案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

  外交官称,联合国驻伊总部遇袭事件使美国在对这一提案的态度上陷入了非常困难的境地。在联合国总部遇袭后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果美国对这项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提案投反对甚至是弃权票的话,它将很难解释自己的这一行为。

  这一提案呼吁所有国家制裁那些对联合国工作人员和从事人道主义活动的其它救援或非政府组织人员犯下罪行的施暴者。提案称,各国应制订相关法律,以确保针对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人员的暴力行为将被视作刑事犯罪。

  国务院发言人里克称,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上星期六与墨西哥外长迪尔贝兹就此事进行了电话交谈。他说:“当然,我们完全认为有必要保护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和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方便。我们关注提案中有关国际刑事法庭的措词,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

  但墨西哥驻联合国大使金赛尔说,其它14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都表示支持这一提案,他说国际刑事法庭认为对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有意攻击是战争罪行的条款对于这一提案很重要。

  布什政府反对国际刑事法庭,认为这一专门用来对最严重的罪行进行审判的法庭是对美国主权的侵犯,并可能被人用于在海外起诉美国官员。(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