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伊拉克临管会努力寻求阿拉伯世界的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5: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贾法里率领的临管会代表团8月25日结束了对埃及的访问前往约旦首都安曼,继续该代表团自本月17日开始的阿拉伯国家之行。这是伊临管会今年7月13日成立以来,其成员首次访问阿拉伯国家,目的是推动阿拉伯国家承认临管会的合法地位,拓展临管会的国际生存空间。

  至25日,伊临管会代表团已经先后访问了阿联酋、巴林、科威特、阿曼、沙特阿拉伯
、埃及和约旦等7个阿拉伯国家。代表团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到访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双方探讨了伊拉克战后的总体局势以及伊拉克与阿拉伯世界的新型关系等问题。访问期间,代表团试图说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临管会并非美英占领当局的“傀儡”,而是现阶段伊拉克人民的唯一代表。如果阿拉伯世界希望与战后伊拉克建立新型关系,伊临管会将是唯一的渠道。

  伊临管会25名成员是由以美国负责监管伊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为首的美英占领当局任命的,占领当局对临管会的决定拥有否决权。因此,自临管会成立之初,其合法性与权限便遭到国际社会的质疑。据分析,除了上述原因外,阿拉伯国家还担心承认临管会的合法性会开了“危险的先例”,担心美国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自治区成立同样的“临管会”,并要求阿拉伯国家承认其合法性。此前,美国曾在这一问题上对阿拉伯国家频频施加压力,并威胁要对拒绝承认临管会的阿拉伯国家进行制裁。

  伊临管会代表团选择阿联酋作为它此次阿拉伯国家之行的首站是有其深层原因的。首先,阿联酋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持比较开放的立场。伊拉克战争前,阿联酋曾在今年3月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公开倡议伊前总统萨达姆下台流亡,以避免战争;其次,阿联酋因战后容留包括伊前新闻部长萨哈夫在内的萨达姆政权的一些重要人物而遭非议,希望通过改善与伊临管会的关系来缓和与伊拉克的关系;再者,伊临管会代表团中的重要成员、前外长帕查基曾流亡阿联酋30多年,过去一直持有阿联酋国籍,并与阿政界有着广泛的联系。

  由于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以及开罗是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的总部所在地,因此,埃及之行是伊临管会代表团此次阿拉伯国家之行的重头戏。在埃及期间,代表团团长贾法里在与埃及外长马希尔会晤后表示,阿拉伯国家向伊临管会成员发出访问邀请,并以一定的规格接待了到访的临管会代表团,这无异于对临管会的“明确承认”。据悉,双方在会晤中还讨论了如何履行萨达姆政权与埃及签署的经济合同以及埃及向伊输出劳工参与伊战后重建等具体问题。

  伊拉克是7个阿盟创始国之一,但伊临管会成立后,阿盟一直拒绝承认其合法性,因此,伊临管会代表团此行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商讨伊拉克在阿盟的代表权问题,临管会要求派代表出席今年9月召开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对此,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与伊临管会代表团会晤后表示,将就伊代表权问题与成员国磋商。穆萨同时还表示,是否承认伊临管会不是法律问题,而是事实问题,阿盟承认伊临管会在伊拉克的存在。此前,为了缓和与临管会的关系,阿盟曾倡议主持由伊各派政治力量参加的制宪大会,但有关人士认为,这一倡议在目前形势下可行性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临管会代表团的首次阿拉伯国家之行尽管未能改变阿拉伯国家对临管会的基本立场,但开启了它与阿拉伯世界直接接触的大门,堪称临管会成立至今最大、最成功的一次外交行动。目前,阿拉伯世界对伊临管会的立场基本上可以用“保持接触、察言观效”来概括,临管会今后能否赢得阿拉伯世界的支持,关键要看它是否能独立、有效地代表伊拉克人民行使权力,能否赢得伊国内各界的肯定和支持。另外,还要看临管会能否代表伊拉克大多数阿拉伯人的利益,是否有助于维护伊拉克的阿拉伯属性和阿拉伯世界在伊拉克的战略利益。(来源:涂龙德/国际在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