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拟斥资360万美元采购1000枚燃烧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5: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圣迭戈联盟-论坛报》2003年8月11日报道]五角大楼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斥资360万美元采购1000枚类似凝固汽油弹的马克-77燃烧弹,以补充在战争中消耗掉的燃烧弹库存或供训练之用。

  据报道,这份提案是于今年2月,也就是伊拉克战争爆发6周前向国会提交的。首批燃烧弹采购数量为500枚,每枚价格为3588美元。美军官员已证实,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海军陆
战队战机向伊军阵地投掷了数十枚燃烧炸弹,以阻止伊军反攻,为陆战队奔袭巴格达开辟通道。五角大楼发言人在战争期间一直否认美军使用凝固汽油弹,但他们也没有透露美军是否使用了类似的燃烧弹。

  五角大楼发言人最近终于承认美军在伊拉克使用了马克-77燃烧弹,但表示这种燃烧弹与凝固汽油弹不同。前者主要成分是航空煤油和凝胶的混合物,而后者主要成分是汽油和苯。五角大楼的含糊其词招致美国国内反战组织的强烈不满。华盛顿一个反核武器组织的负责人罗伯特说,凝固汽油弹固然是一种可怕的武器,这件事还带有政府欺骗的味道。他还要求国会就此事进行调查,并要求五角大楼说话直截了当、不要总是遮遮掩掩。

  美军因在越南战争中广泛使用凝固汽油弹而备受国内外舆论批评。目前美军各军种中只有海军陆战队仍在使用燃烧弹。美国军事思想库--全球安全组织的分析家派克说:"不管你怎么称呼马克-77,它其实就是凝固汽油弹。"一些参加伊拉克战争的海军陆战队航空兵军官自己也把投下的燃烧弹称之为凝固汽油弹。

  目前几个国际人权组织对美军使用燃烧弹提出质疑,认为燃烧弹是"不人道"的武器,他们对在平民居住区附近投放燃烧弹感到尤其担心。现有的国际公约并无禁止对武装部队使用燃烧弹的规定。美国莱克星顿研究所国防分析家汤姆森说,燃烧弹是对付挖壕据守或躲藏在从林中的敌军的有效武器,但燃烧弹并不适合大多数战争环境。

  马克-77燃烧弹:重510磅,主要成分有63加仑航空燃油和44加仑类似聚苯乙烯的胶状物,可由F-18战斗机和AV-8B垂直起降战机投放。马克-77为无弹翼钝头炸弹,被飞机投放后在空中不断翻滚,因此触地爆炸时能扩大燃烧面积。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