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向以色列提供伊拉克石油 奖励以对伊战的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3: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6日电美国已经要求以色列研究重新启用位于伊拉克的石油管道以便将伊境内的石油直接运往以色列港市海法的精炼厂的建议。《以色列国土报》昨天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办公室认为,这一石油管道重新启用项目是美国政府对以色列支持其针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的“奖励”。

  从伊境内的摩苏尔到以色列的海法市之间的石油运输管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
是英国部队的核心供给线。1941年,英国政府还派遣部队保护上述石油管道,但在1948年以后这些管道全都被废弃,当时伊拉克停止再向刚刚独立的以色列供应石油。

  但在美伊战争之前,包括以色列人在内的批评人士曾经警告称,重新启用这些石油管道有可能使得那些声称这场战争是为了伊拉克石油的人士更对美国没有好感。《国土报》也表示,由于老的石油管道上的泵站已经50多年没有使用过了,因此有必要铺设一条新的管道,这条管道将把伊拉克基尔库克地区的石油经过摩苏尔再穿过约旦运送到以色列境内。基尔库克地区是伊拉克大约40%的石油的产地。

  《国土报》称,美国重新启用石油管道的建议是以一份电报的形式由一位资深五角大楼官员发出的,不过以方已经要求美国发布正式的通知。

  以色列每年进口的石油大约为1200万吨,但目前蕴藏丰富石油的阿拉伯国家仍然对以色列实施贸易禁运。因此大约80%的以色列石油是从前苏联国家进口的,其他则是在荷兰鹿特丹和埃及市场上购入的。以色列基础设施部长的发言人约瑟夫-帕里茨基表示:“目前这一阶段还没有制定明确的计划,仅仅是一个大概的项目规划。”以基础设施部长将在两个星期之内访问华盛顿讨论能源问题。今年4月,上述发言人曾下令对重新启动伊拉克境内的石油管道进行可行性研究。

  另一方面,《耶路撒冷邮报》表示以色列外交部批评了上述提议,因为担心这样做会使得有关美以合伙试图控制伊拉克石油资源的传言火上浇油,毕竟伊拉克的石油储备全世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排名第二。

  《国土报》还援引帕里茨基的话称,石油管道可以通过约旦,后者将收取运输费,约旦已于1994年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但伊拉克代理石油部长萨米尔-加德赫班今年6月曾否认可能会重新启用摩苏尔与海法之间的石油管道,他当时表示有关这条管道将重新启用的报道“仅仅是传言”。有消息称,促使伊拉克方面改变主意的原因可能是最近几个星期这条管道遭到了两次破坏。

  目前伊拉克的石油是通过土耳其传送到地中海地区,《国土报》援引耶路撒冷的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这次暗示以色列重新启用上述管道是为了向土耳其施加压力。但安卡拉方面却对这种施压的说法表示不屑一顾,土耳其能源部长希尔米-古勒今年4月份曾表示,伊拉克与以色列之间的石油管道不会对土耳其与伊拉克之间的石油管道构成威胁,他说:“我们之间的管道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容量上讲都是最好的。”(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