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政道:祖国大陆骨髓库将帮助台湾同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2:51 新华网

  康淼

  "祖国大陆有13亿人口,骨髓库的建设有很大的发展余地。虽然目前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是我每次来这里,都被中国红十字会和其他一些机构对骨髓库工作的热心所感动,我相信很快地,祖国大陆的骨髓捐献者也能帮助台湾同胞。"国际著名的免疫血液学家李政道24日下午参观厦门市中心血站,并接受了
记者的专访。

  在厦门市中心血站的实验室,记者见到了李政道博士,今年已68岁的他还是精神抖擞,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实验室的设备和技术人员的实践操作,并不时地提出疑问和建议,慈祥的脸上挂满了对祖国骨髓工作的热情。

  据介绍,大约十年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拼命地建自己的骨髓资料库,有些一年收集好几十万捐献者资料;到了三、四年以前,这种速度开始减慢,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脐带血库上。现代医学实验证明脐带血库是不能取代骨髓基因库的,它的帮助很有限。所以目前全世界又把重点移到了骨髓资料库的建设上。

  李政道说:"十多年前我向中国红十字会建议设立中国骨髓库,因为中国人的白血病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虽然在美国有将近400万的捐赠者,但白人和黑人的基因种类和基因频率跟中国人不同,骨髓移植能够匹配上的概率很低。1992年'中国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供者资料库'正式成立,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骨髓库建设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几年发展特别快。"

  近些年祖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骨髓匹配、移植工作互动良好。李政道博士说,目前台湾的骨髓库有24万多的库容,60%左右的白血病患者能找到相匹配的骨髓;祖国大陆有50%的南方人、20%的北方人也能在台湾骨髓库找到相匹配的骨髓。只有基因种类和基因频率相匹配,骨髓才能相匹配。这也证明两岸是同根同源,有共同的祖先,同时也说明大部分的台湾人是由祖国大陆的南方人迁移过去。

  作为美国骨髓资料库的创始人之一,李政道是世界华人广为熟悉的医学专家和慈善家。他多年来不辞劳苦、辗转送骨髓到祖国大陆,挽救同胞生命的事迹在海内外广为传扬。从1997年4月,台湾54岁的妇女杨秀霞为安徽17岁的少年刘金权捐赠骨髓以来,台湾已经为祖国大陆送来骨髓近200例。李政道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使者"。

  李政道博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北京和浙江的一些白血病患者到台湾的骨髓库检索到了相匹配的骨髓,顺利通过免疫基因实验,9月初就要拿骨髓过来做移植手术。同时也有一些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来寻找相匹配的骨髓,初步已经有了一些可能性,目前还在检测当中。

  在厦门期间,李政道博士还参加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国骨髓库)福建省分库厦门HLA(Human Leukocyte Antigen)组织配型实验室的挂牌仪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