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坚持和平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第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1:22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8月26日电(记者张锦芳)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定于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将为推动朝鲜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创造有利条件。

  去年10月初以来,朝鲜核问题凸显出来,有关各方围绕如何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立场出现差异,从而使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受到威胁。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为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今年4月,中朝美三国在北京举行了三方会谈,为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了有
益的探索。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是六方为解决朝鲜核问题而采取的最新步骤,显示出国际社会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积极意向。

  朝鲜核问题产生于国际形势多变的背景下,反映了有关方面战略利益的碰撞。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核问题的存在及其可能引发的冲突,不仅不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也不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合作。缓解因核问题产生的对抗是地区和平的需要,是各方的共同利益所在。解决朝鲜核问题将对消除地区安全方面的矛盾,维护朝鲜半岛的长期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在六方会谈中,解决朝鲜核问题固然是重中之重,但解开核问题这个结需要有相应的办法。朝鲜半岛应当实现无核化,朝鲜对本国安全的关切也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同朝鲜对本国安全的关切联系起来,将无核化与朝鲜的安全问题配套解决,应成为参加六方会谈各方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基本思路。同时,紧紧抓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主题,防止将与核问题无关的其他问题纳入会谈,将会使六方会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六方会谈的出发点是谋求朝鲜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摒弃其他非理性的解决办法。自朝鲜核危机产生以来,国际上曾出现过施压和采取强硬手段的偏向,但以外交手段和平解决问题的主张始终是主流。单方面施压或采用强硬手段,不仅无助于朝鲜核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激化矛盾,使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惟有采取和平手段,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才有希望。朝鲜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国际社会也期待着和平解决。

  尽管六方会谈的道路不会平坦,但只要有关各方真诚合作,坚持和平谈判,就能迈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第一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