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李登辉能救陈水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1:09 人民网

  李翌鹏

  天气逐渐转凉,但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气氛却越来越热,在“泛蓝”阵营的国亲两党正式结盟半年之后,“泛绿”阵营也开始行动起来。最近几天,李登辉和陈水扁频频会面;23日,“扁友会”和“李友会”正式结盟,李登辉公开挺扁真的能够挽救陈水扁的颓势吗?

  互动频繁为选举

  从去年“农渔会”事件中李登辉批评陈水扁“不会执政”,“可能会丢掉政权”以来,扁李之间的关系一直比较低调。照常理说,陈水扁最近一段时间侦办“刘泰英案”和宣布“直航三阶段”的时间表都是李登辉所不乐见的。但8月16日以后,扁李关系却出奇地热络,两人在五天内四次见面,甚至出现了19日一天两次会面,李登辉下台后第一次重回“总统府”的反常现象。23日,李登辉的“李友会”和陈水扁的“扁友会”举行“干部联席会议”,标志着扁李再次合流。

  扁李如此频繁互动,主要针对的就是明年的“总统”选举。无论是16日扁李同台出席抹黑“一国两制”的研讨会,还是李登辉自称要将自己在美日的人脉传给陈水扁以及两人互进政治晚餐作秀,都是为了营造一种陈水扁看重李登辉、李登辉乐为陈水扁抬轿的表象。特别是“扁李之友会”合流后,双方更是明确表示2004年选举不是陈水扁和民进党一人一党的成败,因此无论如何都要整合“泛绿”的力量,全力辅选陈水扁连任,以突破55%的得票率。

  沆瀣一气拼“台独”

  在扁李合流的过程中,李登辉顽固的“台独”理念和陈水扁“一边一国”的选举定调一拍即合,“台独”言论再次充斥“泛绿”阵营的选举文宣。在“李友会、扁友会干部联席会”上宣读的一份宣言中,就声称成立“李扁之友会”的意义,是呼应李登辉的“两国论”与落实陈水扁“一边一国”的主张,提出只有让陈水扁再度连任,才能“维系台湾的本土政权,也才能让中国并吞台湾的念头彻底死心”。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也附和批评“中国打压台湾”,国亲却“与中国隔海唱和”,2004年“总统大选”将是“民主深化与威权复辟之战”。

  就在23日同一天,李登辉纠集岛内的“台独分子”在台北举行所谓“5·11台湾正名运动联盟”的授旗仪式,表示要在9月16日亲自带队参加“会师‘总统府’、前进联合国”的大游行,声称“‘中华民国’已经不存在了”,要通过“正名”将台湾由“不正常国家”变成“正常国家”。他还不忘带上陈水扁,说陈水扁“也有这种感觉”,只是不方便讲,因此他呼吁大家让陈水扁再一次当选。李登辉之所以敢如此明目张胆地替陈水扁鼓吹“台独”,同陈水扁当局的纵容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扁李合流难扭颓势

  众所周知,虽然民进党和“台联党”在某些理念上有相似之处,但二者本质上还是一种

  互相利用的关系。过去三年的事实证明,下台后李登辉的政治空间随着他的口无遮拦、弊案频出正逐渐萎缩,他能否发挥政治影响得看陈水扁的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李登辉和“台联党”都被冷落一旁,在花莲选举中,民进党甚至不让“台联党”插手。这次也只是不得已才暂时结合在一起,两人早就是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如果陈水扁败选,李登辉必定是兔死狐悲。

  就舆论效应来讲,扁李合流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不能同国亲合作的影响相提并论,况且两党的票源有很大的重叠,多数还是民进党的基本盘,难以拓展中间选票。而且,民进党同偏激的“台独”政党绑在一起,议题更加远离台湾的民意,反而可能会加深中间选民的疑虑。因此,“台联党”表示民进党自己拼39%的选票,“李友会”可以拼16%,未免有些过头;陈水扁希望李登辉能够为他的选情起到加分的作用,也很难说不是他的一厢情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