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当局炒作两岸直航新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0:34 人民网

  钟文

  近期,台湾当局在两岸直航问题上大做文章,表现出一些新的动向。八月十三日,台湾当局领导人率先提出所谓两岸直航“三阶段”时程表,即:第一阶段两岸采取货运便捷化(货运包机)的措施;第二阶段于明年台湾大选后展开协商;第三阶段在明年底前实现直航。十五日,台“行政院”公布拖延已久的《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以下简称“评估报告”)。
随后,台“行政院”及“陆委会”、“经济部”、“国安会”等部门负责人纷纷就该报告相关问题发表谈话,大肆炒作,引起台湾各界及海内外舆论的关注。

  台湾当局此次炒作两岸直航,在策略手法上表现出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两岸直航对台湾经济的积极作用,借以展现其积极、务实的姿态。“评估报告”承认,两岸直航具有节约运营成本、强化台湾经济地位、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促进台湾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的经济效益,二是刻意夸大两岸直航对台湾政治、社会、经济,特别是对防务安全所造成的巨大冲击和影响,将两岸直航复杂化。实质上是企图将两岸直航的经济效益与政治、安全利益相对立,以误导台湾民众对两岸直航的疑虑。三是将两岸直航“政治化”,力图借两岸直航落实“一边一国”分裂主张,为两岸直航设置新的障碍。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表现推进两岸直航姿态的同时,竭力鼓吹“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声称在两岸直航谈判中,“台湾要坚持『国家』立场,不能自我矮化”。“评估报告”强调,在两岸协商直航中,“『国家』主权绝不退让,绝不陷入中共『一中』、『一个国家内部事务』之统战”。此外,在有关两岸直航协商方式上,拒不接受切实可行的民间商谈方式,坚持确保所谓“公权力运作不受任何侵蚀”,“由『政府』充分主导”协商。

  综合以上分析,结合台湾当局过去在“三通”问题上的种种表现,不难看出台湾当局此次究竟有无诚意。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出于拖延和拒绝统一的政治需要,在两岸“三通”问题上出尔反尔,千方百计加以阻挠和拖延。早在二000年选举前后,台湾当局领导人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就任后“将立即与中国大陆进行包括『三通』议题的全方位建设性对话,年内施政的最大目标,就是要开放对中国大陆的『三通』”。而他就职后态度很快发生了变化,结果不了了之,去年五月,陈水扁迫于形势,曾表示“三通是必由之路”,并表示愿意接受民间商谈“三通”;随后,他又对“三通”的热潮大泼冷水,说甚么“『三通』并非经济发展万灵丹”,还以香港、日本为例,说“通了经济未必好”。这番翻云覆雨的讲话又一次沦为欺人之谈。当前,台湾选情日趋白热化,台湾当局此时再次炒作两岸直航问题,且刻意渲染“三通”对台湾安全的影响,其用意无非是以此作为竞选的一个议题,借此争取一些中间选民。现实表明,台湾当局仍然没有实现“三通”的决心,两岸“三通”的实现仍要走过一段艰难的历程。

  众所周知,两岸同胞一直在期盼早日实现“三通”。为实现两岸同胞的愿望,祖国大陆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自一九七九年提出两岸“三通”主张以来,祖国大陆本“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一直以极大的诚意积极推动两岸“三通”的进程。目前的主张是,两岸“三通”是经济问题,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只要把“三通”看作一国内部事务,在“三通”技术性、业务性商谈中可以不涉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但也绝不能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三通”。只要做到这一点,双方就可通过民间协商,使用两岸注册的船舶和飞机,进港时挂公司旗或标志旗,就可尽快通起来。这一系列富有灵活性、务实性的主张,促使两岸“三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显而易见,“三通”至今不能实现的根本症结在于台湾当局。

  人心不可逆、潮流不可挡。两岸“三通”的曙光既已初现,黎明理应不远。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