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指陈李关系若即若离 台民众将承担最后苦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10: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6日电今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李登辉日前以“总召集人”的身份出席所谓“511台湾正名运动联盟”誓师大会时称:“中华民国其实根本不存在”,并且毫不保留地指出,台湾要变成正常“国家”,就是要把“国家正名为台湾”。文章评论称,虽然这不是李登辉第一次语不惊人死不休,但“勇敢”说出陈水扁不方便讲的话,的确也拉扯出令人联想的空间。

  说李登辉的言论让人小小感到惊讶,是因为他和陈水扁近期的关系若即若离,甚至因刘泰英案而发生龃龉。此刻李登辉以“总统发言人”的身份代陈水扁大声说出“台独”主张,似乎预告了两人在明年台湾“总统选举”仍将共进退的立场。

  不过,李登辉刻意将“中华民国”从记忆中抹除的论调再怎么耸动刺激,仍是环绕着“台独”的基本教义老调;意图挑起台湾的省籍和“统独”矛盾,以制造有利于泛绿阵营的老招数不可能引发太大的效应。

  文章指出,除了获得倾向“台独”的选民自我满足的掌声,李登辉以过气的角度在言语上更改“国号”,其实是冒一定的风险为陷入施政与经济难题的陈水扁当局,试图转移中间选民集中讨论民生困苦的不利课题,以便模糊早已开打的选战焦点。陈李虽然对对方都有意见,但为了各自利益,不容泛蓝赢得明年“大选”的共同目标让双方不得不走在一起。从这个角度解读李登辉的言论,可以清楚看出新瓶装旧酒的用意。

  但反讽的是,陈水扁此刻正为争取连任“中华民国第11任总统”而南北奔波,在“人民过得不比四年前好”的负面评价中努力造势、拔桩、拉关系、扯后腿。如果“中华民国根本不存在”,那么,台湾人民要怎么看待陈水扁为争取连任的一言一举?

  李登辉大发“台湾国”的谬论,显然是在为明年“选举”定调,刻意把蓝绿对决的重心提升至“统独”的临界点,同陈水扁之前提出的“公投”相呼应。然而,这也势必冲击台湾社会的凝聚力,甚至揭起旧疮疤。泛绿阵营如果抱着“我吃不到,你也别想有得吃”的极端心态,为了选票而不惜一切代价,挑动台湾最敏感也最脆弱的族群神经,最终不论谁当选,台湾人民都必须承担失败的苦果。

  文章在最后指出,陈水扁是否回应,如何回应,应已在套好的招数之中,然而,这场喧宾夺主的硬拗能否协助陈水扁摆脱民怨四起的困境,必须等到明年3月的“大选”才会有明确的答案。

  另据报道,针对李登辉的言论,陈水扁24日称“中华民国”还存在于台湾。台湾媒体形容此举是打了李登辉“一耳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