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重启“汉光19”演习 大肆军演岛内百姓举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6日 08: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6日电连日来,台湾东北海岸的宜兰地区炮声震天,把当地居民家里的小孩都吓得哇哇大哭。中国国防报报道称,今年5月因“非典”疫情而临时取消的台军“汉光19”演习第3阶段实兵演练将于9月1日在宜兰重新展开。参演的台军各部已经进驻阵地,开始“预演”。据台军方高层表示,此次实兵演习,台军所有各型导弹“能打的都会打”,仅在屏东九鹏基地,就将实施6次导弹试射。演习规模属历年所罕见。

  实兵演习人数历年之最

  预计9月1日展开的实兵演习是“汉光19”演习的第3阶段“三军联合攻击”,基本目标是对台三军的“联合作战战力抽测评鉴”,其中台陆军成立不久的电子战部队也将首度参与电子对抗演练。台湾媒体称,届时陈水扁也将到场主持。

  据台军透露,这次“汉光19”演习的实兵操演部分将由陆海空三军进行联合反登陆作战。演习分3个阶段。首先由空军二代战机进行首波海上浮靶反登陆对海炸射;再由海军“康定”级导弹护卫舰以舰炮攻击假想目标,重头戏则由“光华”6号快艇发射“雄风”2型反舰导弹,实弹攻击靶舰;最后由陆军动用各型火炮,包括“雷霆”2000火箭炮,对滩头进行猛烈炮击。台湾媒体报道,参演部队将涉及台军5个战区、各型作战部队共计6100多人,参演重要武器装备有F-16和“幻影”2000战斗机、“成功”级和“康定”级护卫舰、自行火炮等43类426件。台军方称,此次演习参演部队的数量将为历年之最。

  隐形快艇首度曝光

  据台湾军方披露,“汉光19”实兵演习将创下多项“第一”,如“光华”6号隐形快艇首次亮相,F-16战机首次发射“小牛”导弹攻击海上目标等。

  在实兵演习中,号称能躲过雷达跟踪、可以连发4枚中程导弹的“光华”6号隐形快艇将首度公开亮相,发射一枚造价达1200万新台币的“雄风”2型导弹,对一艘退役的“阳”字号靶舰进行实弹攻击。作为台军最新推出的导弹快艇,“光华”6号按计划还应进行多次测试,但为了给演习“增色添彩”,8月底才刚刚完成评估,9月1号就要闪亮登场,真可谓是仓促上阵,临阵磨枪。台军称,“光华”6号有3大特点:一是能隐形。它采用了类似法国“拉法耶”级隐形护卫舰的舰体设计,能够降低雷达横截面反射波;它新型的螺旋桨使得舰只在34节的极速行驶时仍可降低噪音。二是火力猛。装备有4枚“雄风”2型导弹。此次演习中对付老迈退役的“阳”字号靶舰,一枚导弹就足以把老靶舰送往海底。三是机动性强。最大航速超过34节,续航能力超过1000海里,一旦打完舰上导弹后可立即返回基地补给,适合突击作战。

  火炮演练“泊地攻击”

  在“汉光19”实兵演习中,台军炮兵所担负的角色则是瞄准海岸外10~20公里间的区域(登陆部队在向海滩发起冲击前进行换乘的地区),动用所有火炮,“自远而近,再自近而远”,逐次、反复进行“泊地攻击”,以求最大限度毁伤登陆部队。

  为了增强火力,部署在海岸上的台军几乎出动了所有种类的火炮,不但有M1 O9A2自行火炮、牵引式155及105榴弹炮,还有步兵营配属的120、81、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各种火炮瞄准同一目标,实施“同时弹着”射击。随后,隐藏在海滩后面的装甲战车将全数冲出掩体,跑上海滩展开。最后是摩托化步兵登场,皆大欢喜收场。

  眼看着“预演”十分热闹,但参演的台军军官却向旁观的岛内媒体记者露了底:“这都是演给上司们看的。这么多炮摆在海滩上,连伪装网都懒得拉,真打起来还不都是靶子?”说得记者不禁失笑。

  曝光“机密”大造声势

  近来,台当局频频主动曝光“军事机密”。在台湾当局的推动下,台湾媒体又掀起了一个报道“前线台军”的高潮。台军广邀台湾“中央社”、《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媒体前往马祖参访战地整备,将配属在东引岛的“毒刺”导弹也首度在镜头前进行操演,使得台湾记者首次看到了“部署在大陆眼皮底下”的美制“毒刺”导弹。在记者的镜头前,台军士兵拉出大炮,进行了大炮、导弹联合防空演练,还让记者观看了一场台军“巨炮”打小船的军事演习……如此大肆铺张演习,台湾当局自有其“如意算盘”。

  今年下半年台湾将进入2004年大选热身阶段。眼看大选在即,但“政绩牌”、“经济牌”没打好的陈水扁竞选连任行情一直不被看好。在此情况下,陈水扁拿演习大做文章,以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一是抢占岛内媒体,转移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大败的视线。二是制造紧张气氛,激化两岸关系,煽动岛内民众对大陆的仇视,哄抬“台独”士气,误导民众。

  大肆军演百姓举债

  大肆鼓吹军事实力是台湾当局的惯用伎俩。为骗取民众对其“台独”主张的认可,台湾当局不惜耗费百姓的巨额血汗钱,举行声势浩大的“汉光19”军事演习。但与此同时,岛内媒体却披露,陈水扁上台3年,台湾当局财政状况恶化,举债万亿元新台币!岛内近20%的家庭被迫举债度日。台湾当局不切实关注岛内民生,而一味地大搞军事演习为自己涂脂抹粉。

  据台湾《民生报》披露,去年台湾有1367878个家庭入不敷出,被迫举债度日。它们的平均储蓄率竟然是-10302元。与此同时,美国的一家机构的统计则显示:过去10年里,台湾是全球最大的武器买家。为满足台军未来10年对美军购买需求,台湾当局又推出一套编列总额5200亿元的特别预算。因此,不管台当局如何向民众作“安全保证”,只要它继续推行“台独”政策,台湾百姓就永远不会有真正的安全。(李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