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雇萨达姆特工对付反美势力之四大疑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21:27 北京晚报

  昨天《华盛顿邮报》独家披露惊人内幕———为了更有效地搜集情报从而对萨达姆的残兵游勇实施更有效的打击,美军高层决定暗中重建伊拉克间谍机构,大力招募萨达姆前特工为其效力。由于美国方面对这次招募行动讳莫如深,不肯透露更多细节,所以引发了人们的不少疑问。

  一、为何雇伊前特工

  自从伊战结束以来的四个月时间里,遍布伊拉克全国各地的游击队神出鬼没,虽然他们缺乏全国性的协调指挥,分布极为分散,可是却让驻伊美军应接不暇。在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看来,要想对付这样一支飘忽不定的队伍难度非常之大,惟一的出路在于派人渗透进去,获取更多情报。

  二、间谍网到底什么样

  美军高层打算利用的这个“间谍网络”,指的就是萨达姆的安全部队的五大分支机构之一———前伊拉克情报局(又称穆哈巴拉特)。情报局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通过各省机构的协调负责国内行动,其繁复庞大的情报网络遍布整个伊拉克,每个城市和乡村都有情报局的秘密“线人”。而另一部分则以伊拉克各驻外使馆为基地负责国外行动。该部分又被细划为好几个分支,分别负责美国、伊朗、以色列、叙利亚等国的情报搜集工作。据一名干了23年的伊拉克情报局资深特工披露,大约100名特工专门针对伊朗活动,大约75名到100名特工的目标是联合国,此外各50名特工的目标是以色列和叙利亚。

  三、究竟招了多少人

  种种迹象显示,在过去2周时间内,美军又开始重新招募其中的特工人员,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暗中进行。但是,迄今为止美军究竟已经招募了多少萨达姆前特工,似乎就没人说得清楚了。一美国官员不愿透露具体数字,只是含糊地承认“招募范围极为广泛”;一名美军并未与之联系的伊拉克官员,他认为至少有300人。

  四、美如何对其审查

  美军如何对这些萨达姆的前特工人员进行审查筛选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一位高级美军官员认为,这些特工中肯定有部分人还是“出淤泥不染,相对而言没有污点”。不过该官员同时也承认,这种工作方式存在潜在缺陷,和一批以前曾忠心耿耿为萨达姆卖命的特工合作的确非常“敏感”。毕竟,绝大多数伊拉克人都对这些特工极端憎恶,甚至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他们所采取的种种折磨、恐吓、强奸和关押等“常规工作手段”也是出了名的。(西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