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军营人物:争做新型军事人才的舟桥团长徐江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8:55 解放军报

  ●张颖、童克忠、本报特约通讯员陆汉江

  他能够熟练操作全团26种新型装备;他带领全团官兵引进35项新技术,攻克40多项训练难题,取得50多项革新成果;他领导的团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预备役团”荣誉称号,军事训练等12项工作受到总部、广州军区表彰,今年团队又被广州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旅团单位。

  他,就是湖北省军区某预备役舟桥团团长徐江海。

  勤奋学习当好表率

  中央下发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后,徐江海在党委“一班人”学习讨论中,手捧江主席论国防与军队建设的有关论著谈到,作为领导干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勤奋学习,当好用党的创新理论和高科技知识“两个武装”的表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履行职责,才能具备驾驭现代化战争和领导部队完成“双重历史任务”的能力和素质。

  徐江海坚持在不断学习中充实和提高自己。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广博知识的军人只能是一介武夫;不能紧跟军事变革潮流的指挥员,永远不是一个合格的指挥员。”为适应部队建设需要,他不仅学会驾舟、开车,还学会了摄影、使用电脑。同时,他结合舟桥部队的建设实际积极开展学术研讨,研读了《工程兵战术》、《军队指挥自动化》等30多部专业理论书籍,长年坚持阅览《计算机知识》、《现代兵种》等多种与专业相关的杂志,写下了百余万字的读书笔记。他收集了大量的高科技资料和图片,开发出20多个军事应用软件,先后有20余篇学术论文被《工程兵指挥学院学报》等杂志刊载。他编写的《预备役部队工作手册》及参与编写的《工程兵抗洪抢险指挥手册》,由军事科学院出版发行。近几年来,他亲自动手制作了52个多媒体训练和教育课件,其中《9·11事件的启示》等10多套教育课件,在驻地政府机关、院校中宣讲后,受到了军地领导及有关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

  立足本职有所作为

  团司令部参谋桑运昌2002年从国防科大工程兵学院毕业,能娴熟地进行计算机战术标图和多媒体课件制作。在年初的一次训练中,他居然就某地域浮桥架设作业文书及战术标图向徐江海发出挑战:“团长,咱俩比一比电脑运用技能,您可以准备一个星期。不过,所有作业文书及标图要比赛当天完成!”

  “好!”徐江海欣然接受挑战。一周后,在团作战室,两台电脑、两幅地图对面摆开,一场特殊的竞赛如期举行。原以为胜券在握的桑运昌,却在比赛中乱了阵脚。比赛结束后,经评委严格评定,徐江海获胜。参谋长周亚辉拍拍桑运昌的肩头说道:“徐团长当参谋是优秀参谋人员,走上领导岗位后更是时时不忘学习军事高科技,电脑知识自然也不会比你差。”

  “每名干部都应该把岗位成才当作追求目标,同时还应该学习桑运昌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的整体素质才能得到提高。”徐江海一席话,使原以为会受到批评的桑运昌激动不已。如今,立足本职岗位有所作为,在该团上下蔚然成风。

  开拓创新谋求发展

  2002年,舟桥团奉命保障荆州国际龙舟节,需要用63式舟桥和冲锋舟搭建及牵引640平方米的不规则水上舞台。受领任务后,徐江海带领技术人员日夜攻关,大胆革新。他到科研院所请材料力学专家论证,攻克了作业中的技术难关,用就便器材连接,解决了配桁中桁与舟连接不规则、对不上的问题;用嵌木条、铺铁皮的方法,解决了桥板两端不规则的问题;用冲锋舟软固定顶推漕渡门桥,解决了战时汽艇损坏时大面积门桥的牵引问题……专家认为,这套利用63式轻型器材结构大面积门桥,为战争持续动员阶段发挥旧装备潜力、提高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趟出了新路。

  前不久,广州军区动员部、总参预备役局对预备役部队正规化建设进行考核。当时有人担心荣誉能否保住,提出按平时分队训练方法迎接考核,徐江海认为这是一次锻炼和检验部队的绝好机会,必须在创新上谋求发展,不能躲在荣誉的光环里停滞不前。为此,他们按战时快速动员的要求,成建制组织了2个舟桥分队参加考核,并在考核中设置了敌空袭、精确打击、遭敌爆破等多种复杂战术背景,研究提出了“小群集结、多路开进、多点泛水、平行展开”的战法,按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实战背景,把团机关和分队拉出来接受了上级考核,获得了7项参考课目全优的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