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接受司法询问 布莱尔迎来政治生命最困难的一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7:03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于8月28日出席听证会,接受负责调查英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死因的独立司法调查小组的询问。赫顿法官23日在互联网上公布的约9000页与凯利案有关的文件使布莱尔的处境十分不利。英国媒体普遍认为他将面临政治生涯中最困难的一周。

  赫顿法官23日公布的文件显示,布莱尔和他的高级助手在作出公开凯利身份的决定方
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英国内阁办公室的一份秘密会议纪要显示,布莱尔曾经主持了一系列会议,最终作出公开凯利身份的决定,并授权国防部制订具体的实施计划。文件中还包括英国政府情报咨询机构--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莱特的一份备忘录,记载了他与布莱尔讨论是否公开凯利身份的详细内容。备忘录中有“同意这件事早晚要被公开”、“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等字样。此外,文件还显示,国防部公开凯利身份的新闻稿就是由布莱尔首相办公室起草,并且经首相的高级顾问坎贝尔审核的。

  今年5月底,英国广播公司的一篇报道引用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的话说,英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前发表的伊拉克武器威胁报告中故意夸大事实,误导国民。此报道引起英国政府的不满,引发了英国广播公司和政府的冲突。7月18日,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在被证实就是那位“消息来源”之后几天自杀身亡。目前,以赫顿法官为首的调查小组正就此案展开调查。

  随着凯利一案调查的进展,形势对布莱尔越来越不利。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4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3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英国政府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欺骗了民众;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自从凯利死后,他们对布莱尔的信任降低了;1/3的人认为布莱尔应该辞职。英国工党议员科尔宾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他怀疑首相办公室从一开始就卷进了这件事。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最新公布的文件可能会使布莱尔在听证会上面临一些尖锐的问题,英国《独立报》24日说,即使是像布莱尔这样在回避棘手问题方面驾轻就熟的政治家,未来一周也将是困难的一周。(徐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