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隐形导弹艇将首次亮相 据说可连发四枚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7:00 青年参考

  下个月,台军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汉光19”实兵演习阶段将全面铺开。热热闹闹的场景中,号称能隐身躲过雷达捕捉、可以连发四枚中程导弹的隐形战舰,也将首度亮相。

  ·隐形导弹快艇服役后首度公开露面

  即将于9月份举行的台军“汉光19”实兵阶段的演习,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各型火炮和导弹试射搞得热火朝天,前几天更是上演台湾三大航空公司航班与炮弹和导弹“伴飞”的惊险镜头。不过,这些热闹惊险的武器装备和即将在“汉光19”演习中首度亮相的新武器装备相比,不过是“小儿科”了。

  即将亮相的台军新装备的焦点,是台湾自发研制的第一艘“光华六号”隐形导弹快艇。在“汉光19”的实弹射击演习中,“光华六号”隐形导弹快艇将发射每枚造价达1200万新台币的“雄风二型”导弹。这枚导弹的目标是老掉牙的“阳”字号靶舰,如果一切顺利,就这么一枚导弹就足以把一艘庞然大物般的老军舰送往海底。别看“光华六号”隐形导弹快艇早在2002年9月26日便在高雄旗津造船厂举行了下水典礼,并且借台媒体大做宣扬,可这次却是它服役后第一次公开露面。

  按台军提供给公开媒体的资料,这个“光华六号”隐形导弹快艇可不一般。台军方官员称,台海军原有的导弹快艇已服役二十余年,不仅快艇吨位只有50多吨,快艇上的主要作战武器系统也只有“雄风一型”导弹两枚,而“光华六号”快艇的主要作战武器系统是射程更远的4枚“雄风二型”导弹,由于快艇机动性强,最大航速达34节以上,续航能力超过1000海里,因此,它一旦打完舰上导弹后可立即返回基地补给,适合突击作战。

  ·“光华六号”隐身的三大秘密

  除了火力系统外,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光华六号”导弹快艇的隐形性能。“光华六号”导弹快艇长约34.5米、宽约7.6米,也不算是小目标,然而,它却具有相当出色的隐形性能。

  “光华六号”隐形的秘密有三———

  首先,该快艇的隐性效果与它采用了类似法国“拉法耶级”的舰体设计有关,这种舰体能够降低雷达横截面反射波,使得在对方雷达屏幕上显示很小的信号。其次,快艇表面涂了可以抗雷达、吸纳雷达波的隐形材料。至于这种隐形材料的来源不得而知,因为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的军舰战机以及俄罗斯舰机上有这种特殊的涂料,美国肯定是不愿意将这种涂料送给台湾的,因此,这种特殊的涂料到底是从哪里来的,目前不得而知。第三,是新型的螺旋浆使得舰只在34节的极速行驶时,仍使噪音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也大大增强了自身的隐蔽性。

  有台湾媒体报道称,由于“光华六号”隐形快艇船身仅150吨,必须多次测试发射“雄二”导弹的稳定性。原则上,八月底将完成最后测试评估,九月试射。

  ·“隐形快艇导弹打旧舰”压轴“汉光19”

  按台湾媒体报道的说法,将在“汉光19”演习中亮相并且发射导弹的隐形导弹快艇,在公众面前亮相应该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了。

  由于台军方严密封锁相关消息,所以有关隐形战舰参加“汉光19”演习的具体情况,只能透过台军方透露的点滴信息来了解。

  台“空军总部”表示,军方未来管制空域和花莲机场的日期,分别为8月15、19、22、29及9月1日。据了解,其中9月1日就是“汉光19”三军联合反登陆作战的正式操演日,陈水扁那天将亲自到宜兰利泽“检阅”这次近年来规模空前的实兵操演;而台军“参谋总长”李杰上将,则将先于8月25日前往预先“检阅”演习部队。

  据台军透露,这次“汉光19”演习的实兵操演部份,将由陆海空三军进行联合反登陆作战,演习分三阶段,首先由空军二代战机进行首波海上浮靶反登陆对海炸射,再由海军“康定级”舰以舰炮攻击假想目标,重头戏则由“光华六号”快艇发射“雄二”导弹实弹攻击“阳字”号靶舰,最后由陆军各式火炮对滩头进行猛烈炮击。

  台军方高层官员指出,这次“汉光演习”的实兵演练部份,几乎是让台军所有的各型导弹“能打的都打”,规模之大前所未见。同时,以往演习空军管制空域通常以划分空层方式处理,这则空域则全面封锁。

  ·凸现与美国军事同盟关系“越来越铁”

  与往年演习相比,今年的“汉光19”演习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演习规模大,是历次“汉光”演习中规模最大、参演兵力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共有5个战区、包括海陆空各军种与兵种的数万兵力投入此次演习。二是针对性更强。今年的“汉光19”演习新增加的训练内容,依照陈水扁“依美求独”的政策,把“超限战”、防范生化武器和美伊战争相关经验纳入设想。联系到台湾当局曾攻击祖国大陆的反“台独”斗争为“恐怖活动”,目前又大肆购买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装备等情况,这就更加暴露出此次演习的矛头所向就是对抗祖国大陆。三是凸显台美军事结盟关系。台湾当局一直图谋参加美国战区导弹系统和“美日安保联盟”,以求美国作为其搞“台独”的保护伞。与此同时,台湾当局又通过购买美国先进武器和加强军事合作,推行与美国的“务实外交”,寻求美国对其“台独”图谋的支持。台湾军方负责人早先曾声称,“汉光19号”军事演习期间,美国军事人员将在台军的“衡山指挥所”全程参与军事演习,故意向社会捅出美台军事合作的“核心机密”,显示美台关系“愈来愈铁”。

  ·首次亮相却怕被大陆“间谍船”偷看

  自相矛盾的是,台军一方面把隐形战舰的首度亮相炒得热热闹闹,希望外界能了解其性能如何如何了得,另一方面却捂着盖着,生怕被大陆“间谍船”偷看。

  台湾“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基隆海巡队,8月12日下午在富贵角北方首次发现大陆国家海洋局科学研究船“向阳红六号”,并且称其“配备了重武器”装备。由于9月的“汉光19”演习筹备在即,台军方于是声称,“不排除”向阳红负有“侦察”这次台湾军队大规模演习的情报任务。

  对于这次大陆科考船的出现,台湾军方盯得挺紧,先是8月12日下午2时35分许,基隆渔业电台通报“海巡署”海洋总局第一海巡队,指出台湾籍渔船在北纬25度57分、东经121度28分,发现一艘疑似“大陆情报船”于该海域逗留。海洋总局接获通报后,立即呼叫行经该海域的第十(马祖)海巡队3518、5503艇赶赴调查,经该艇人员前往查看,确认为大陆的“向阳红六号”海测船。当天下午3时11分,“海洋总局”向“海军总部”查证,证实该海域并无台湾军舰活动。

  舆论认为,台湾军队9月初将在宜兰举行规模空前的“汉光19”实兵演习,台湾海军将首度由从未曝光的自造“光华六号”隐形飞弹快艇上发射“雄二”导弹攻击“阳字号”靶舰,空军各型战机在近期预演期间也将陆续进行实弹试射,试射弹种含括云母、麻雀、剑二等多种对空和对地飞弹,台湾陆军则动用包括最新的“雷霆2000”等各型火炮进行射击。因此,台湾军方怀疑大陆的“间谍船”有偷看隐形战舰之嫌。

  ·对自制隐形导弹快艇其实信心不足

  更有意思的是,台军一方面把这款隐形导弹快艇说得天花乱坠,性能是多么多么地优秀,可另一方面,他们却没有更多地建造和购买该型艇的打算,相反,台“国防部”现在居然决定提前自明年起编制高达5200亿新台币的特别军购预算。这笔钱与台自行研发的隐形快艇无关,而是要把钱投向美国军火承包商的腰包。

  自上个月台“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到访美国后,台当局就承诺编制特别预算,向美国保证投入7000亿新台币来采购美国的武器。这笔巨额采购款包括采购3套“爱国者III”导弹,1套远程预警雷达,8艘潜艇,8至12架反潜机,以及整合台空军“强网”和海军的“大成”和陆军的“陆资”三大作战指挥管制系统。如此看来,台湾当局显然对自行研发的隐形快艇没有足够的信心。(邱永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