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新决议各方难趋一致 美国新的外交努力受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6:40 光明日报

  最近几天来,为了说服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同意通过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美国在联合国发起了新一轮外交攻势,但到目前为止,各方立场尚难趋于一致。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能否形成新决议仍是未知数。

  一段时间以来,在伊拉克的美英驻军频频遭到当地抵抗组织的袭击。8月19日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机构也遭到恐怖分子袭击,造成2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在此背景下,美国国
务卿鲍威尔21日亲临纽约联合国总部,努力说服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同意往伊拉克派遣军队和投入资金,以尽快恢复伊拉克的和平。当然这需要安理会通过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

  但美国的这项建议没有得到安理会主要成员国法德俄的响应。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表示,伊拉克局势目前仍处于混乱状态,如果不恢复伊拉克的主权,问题就难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要求联合国通过新决议案,敦促其他国家提供援兵,只会导致治安环境更加恶化。而德俄等国则坚持联合国在伊拉克事务中发挥中心作用的立场,要求联合国对伊拉克事务包括在政治经济重建方面拥有更广泛的参与权,否则在通过联合国新决议问题上难以作出让步。

  鲍威尔21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晤后表示,在会晤中他并没有与安南讨论向联合国转让权力一事,他坚持,任何新进入伊拉克的军队必须置于美军的统一领导之下。“一支庞大的军事力量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指挥,有联军就必须有统一的指挥,而美国的领导就可以提供这种有力的指挥。”鲍威尔仍然坚持,美国必须继续掌握对伊拉克的控制权。

  另据媒体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随后举行的闭门会议上,美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简要通报了美方建议的主要内容,其中包括要求往伊拉克增派军队、为伊拉克重建提供资金以及将冻结的萨达姆政权的资产转化为由美英联军控制的伊拉克基金等,这些都必须写入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这位大使同时指出,伊拉克目前的临时管理当局将决定伊拉克的政治进度表,美国单方面不能决定何时结束在伊拉克的军事占领,因为这与伊拉克何时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密切相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向外界表明立场说,联合国安理会可以“决定将目前在伊拉克的军事架构转化为由联合国授权的多国军事力量,”“这样既可共同分摊负担,又可共同作出决定和承担责任。”他甚至暗示,安理会在伊拉克建立的新军队可以由美国领导,因为美国派出的兵力最多。安南同时强调,除非美国让出对伊拉克的部分决策权力,否则安理会不可能支持各国派遣更多的军队前往伊拉克协助维持和平。要敦促安理会同意派遣国际部队维护伊拉克安全,美国必须同意分享权利和各种责任,否则联合国不可能通过新决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安南上述意见可能会为美法德俄等安理会成员提供一个解决分歧达成共识的切入点,因为尽管美国目前仍坚持将继续全面控制伊拉克重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权利,但布什政府也清楚地知道,如果不在分享权利方面作出某些让步,法德俄等安理会主要成员国同意通过新决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吴建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