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航空航天企业倾巢出动 美欧公司首次大规模参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6:39 科技日报

  第六届“MAKS———2003”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于8月19日至24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小城举行。尽管莫斯科航展的历史和名气要比世界著名的法国航展和新加坡航展逊色一些,但今年的莫斯科航展无论从参展公司的数量,还是从参展产品的种类来看,都可以与世界上其他一些著名航空航天展相媲美。

  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两年举行一次。本次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展览为期6天。在占
地超过2万平方米的场地上,共有662家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公司、165家来自其他38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参加展出。展品包括航空航天发动机、航空航天武器、火箭技术系统、地面控制系统、航空航天材料、各类飞行器、防空系统、航天计算机技术、军转民技术等。专业人士指出,莫斯科航展已发展成全球航空航天技术与科研领域的一次大竞赛、大评比,也为各国科技人员在航空航天领域进行积极合作提供了一个大平台。组委会估计“MAKS———2003”莫斯科国际航展吸引了60万名观众前来参观。

  特点一:俄航空航天企业倾巢出动

  如果说在今年5月的法国航展上,俄罗斯因担心自己的战斗机会被法国扣押抵债而未派主要飞机参展的话,这次在俄罗斯本土上举行的展览,则为俄罗斯航空航天企业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其高技术水平和特点的大舞台。俄罗斯的航空航天企业和机构几乎是倾巢出动、纷纷亮相。

  以世界著名的“苏霍伊”和“米格”飞机生产公司为主的俄罗斯航空企业共展出了30多种飞机。机型包括战斗机、攻击机、直升机、运输机、战略轰炸机等。这些飞机大多是现役飞机的升级型。其中展出的苏-27KИБ双座多功能飞机、苏-35ИБ双座多功能战斗机、苏-25СM攻击机和在苏-24基础上改进的战术轰炸机是从没有在国外展出过的改良型机型。

  在“米格-29K”和“米格-29M”基础上改进的“米格-29К/КУБ”和“米格-29М/М2”,其性能有了很大改善。它们的操控依靠四通道数字式远程操纵系统实施,机上安装了新型机的“甲虫-МЭ”雷达,舱内安装有多功能彩色液晶显示器,机载驾驶领航系统、通讯设备系统、武器控制系统,包括卫星导航设备均彻底更新。

  俄罗斯航天部队还首次展出了正在俄罗斯空军服役的C-300防空导弹和雷达控制系统,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和“联盟-Y”、“闪电-M”、“白杨-M”火箭模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图-160”和“图-95MC”。“伊尔”和“图”系列飞机作为军民两用机型也是参展的重点。

  为了提高莫斯科航展的知名度,提高俄罗斯航空航天技术的竞争力,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于19日的开幕式上参观了莫斯科国际航展。

  特点二:美欧公司首次大规模参加

  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空军作战飞机参加莫斯科航展。这些飞机包括B-52轰炸机、C-130军用运输机、KC-135空中加油机,F-16CJ及F-15E多用途歼击机。美国的战斗机F-15和B-52型轰炸机首次亮相俄罗斯,引起了当地公众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许多莫斯科居民纯粹是为了亲眼目睹F-15、F-16和B-52的风采,专程前往茹科夫斯基参观。此间媒体也以大量篇幅竞相报道了F-15和B-52降落莫斯科的新闻。

  另外,美国的F-15战斗机还同俄罗斯的《雨燕》、《勇士》飞行表演队共同进行飞行表演。法国和意大利也派遣了自己著名的飞行表演中队来莫斯科助兴。与此同时,欧洲航空航天局也不甘寂寞,首次派人员参加了莫斯科航展,并计划同俄罗斯航空航天局签订合作协议。(董映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